憂波毱多尊者的教化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位族姓子出家學佛,修習禪定,證悟四禪,卻以為自己證得四果阿羅漢,得到究竟解脫。憂波毱多尊者知道比丘錯認消息,並未直接點破,而以善巧方便教化。尊者令比丘前往外地辦事,自己則於途中化作一名商人,又化現群賊五百人來搶奪、殺害商人。比丘睹見此景,覺察內心恐懼,便明白自己尚未證到阿羅漢果,於是想:「既然還沒證到阿羅漢,那該是三果阿那含吧。」

在經歷商人慘遭殺害的事件後,有天,一位長者女希望比丘能陪伴共行,比丘回答:「出家比丘不能與女人同行。」長者女便說:「那就請您走在前面,我在後頭跟著就好。」比丘心生憐憫,於是答應。後來,憂波毱多尊者以神力化現一條大河,此時長者女又要求比丘陪她一起渡河。於是,比丘處於下流,女子處於上流,一起橫渡江河。未料,女子一不小心沒溺河中,於是比丘伸手將女子拉起,卻因碰觸女子細滑的肌膚,而生起愛欲之心。

當比丘覺察到自己的欲愛之心,就知道自己尚未證得三果阿那含。由於愛欲心起,於是拉著女子到隱蔽之處,沒想到轉身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憂波毱多尊者,當下生大慚愧心,低頭不語。憂波毱多尊者問比丘:「你之前自稱證得阿羅漢果,若是已證悟的聖人,又為何會行此惡事?」於是,尊者帶著比丘回到僧團,教導他懺悔法門,並為他說法,比丘一心專注思惟法義,即證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付法藏因緣傳‧卷四》


省思

修行是腳踏實地的心地功夫,不論體悟到多高深的道理,真正的考驗是面對境界時,作主的能力有多少?任何時刻都必須誠實面對自己,不自以為是,虛心聽從善知識的教誨,從身口意落實修行,檢討反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