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富不仁的果報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一日,波斯匿王於靜處思惟:「世界上很少人能擁有名利權勢後而不驕奢浪費,並且能夠知足節欲,保持廉潔,不傷害、惱怒別人。絕大多數的人獲得顯赫的權勢後,都不免驕奢放逸,為所欲為。」於是,波斯匿王前往給孤獨園向佛陀請法。

波斯匿王頂禮佛陀後退坐一旁,稟告佛說:「世尊!我在靜處獨自思惟:『世界上,能夠在建立弘大的事業、獲得廣大的財富後,依然保持知足,不驕慢奢侈、為所欲為且不惱怒別人的人,實在是太少了。絕大多數的人獲得顯赫的事業後,都不免驕奢放逸,為所欲為,對人造成傷害他人。』」

佛陀為波斯匿王開示:「確實是如此。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獲得顯赫的名利權勢後,則變得驕貴奢侈,縱情欲樂,任意所為,甚至傷害別人,令人痛苦不已。這樣愚昧的人,必定會付出很大的代價,終將受苦不已。而且壽命終了,必定墮入地獄。」佛陀進一步開示:「就像捕魚師及其弟子對捕魚的方法都非常熟悉且靈巧,他們拖著細密的魚網逆流而上,魚鱉等水族眾生陸續入於網中,任人宰割。世界上絕大多數擁有名利權勢的人,大多驕貴奢侈,縱情欲樂,常常任意所為,惱怒、傷害他人,令人痛苦不已。這樣愚昧的人,終將如同網中的水族,最終必入於魔網,其一切行止,受魔宰制。」接著,佛陀說了一首偈語:

  「縱逸著事業,荒迷於五欲,
   不知有惡果,如魚入密網,
   此業已成就,極受大苦惱。」

佛陀開示後,波斯匿王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踴躍,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三》


省思

《四十二章經》云:「豪貴學道難。」人對於眼前所持有的權勢與名利,極易產生執著與貪愛,若要捨棄所擁有的一切來修行學道,確實不是容易的事。然而,難與不難在於有沒有正確的認知,擁有富貴權勢者如果能真正捨棄內心的貪著,運用無常幻化的名利與財富,廣修一切善法,發願饒益一切眾生,便可將稍縱即逝的名利與財富,轉化為心靈上永恆的富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