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牛斷三命
圖/傳泳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住世時,弗加沙王由於讀誦了《十二因緣經》,體悟到昔日所追求的財、色、名、食、睡等五欲之樂,原來是煩惱的根本。於是,弗加沙王召集群臣,宣佈將王位傳給太子。之後,便自行剃髮出家,發心追隨佛陀修行。

這天,他前往王舍城托缽乞食,沒想到在城門中被一頭剛生產的母牛觸牴而死。牛主人認為這隻母牛是不祥之物,心生恐懼,便將牛轉賣給他人。買主牽著母牛到河邊喝水時,卻被母牛從背後以角攻擊致死。買主的兒子非常氣憤,立刻將母牛殺了,並把牛肉拿到巿場上賣。當時,有一位鄉下人非常喜歡吃牛頭,便買了牛頭並用扁擔擔回家。在離家約一里多的路上,他把牛頭掛在樹枝上,坐在樹下休息。過了一會兒,牛頭因繩子忽然斷裂而落下,牛角正好刺入鄉下人的頭中,此人當場死亡。

聽到這頭母牛一日之間連殺三人的消息,與弗加沙王非常友好的瓶沙王感到十分奇異,便帶領群臣來到佛前,恭敬頂禮後請示:「世尊,有一頭母牛,一天當中連殺三人,是什麼樣的因緣,而有如此的果報?請佛慈悲開示。」佛告訴瓶沙王說:「罪報有其原因,並非只是今生所看到的結果。」瓶沙王至誠祈請佛陀開示其因。

於是佛陀娓娓道來:「過去世時,有三個商人一同到他國經商。有一次,寄住在一位獨自居住的老婦家中。寄宿本應付食宿費,但這三個商人見老婦無人照應,便存心賴帳,於是趁其外出時離開。老婦回家後發現商人們不在,便去詢問鄰居,才知他們已偷偷離去。老婦心有不甘,非常氣憤地追了出去,直到精疲力竭,才追到這三個偷跑的商人。老婦生氣地責備他們,並要求商人償付食宿費。但是,這三人不但不肯認帳,反而還說:「你這貪心的老婦,我們已付過帳,你怎麼還來討錢?」說完,便對老婦又打又罵。老婦勢單力孤,既心有不甘又莫可奈何,於是詛咒商人們:「我只是一個窮困無依的老人家,你們竟然忍心欺負、打罵我!我老了,也沒有力氣向你們討回公道,但你們加諸於我身上的種種惡行,我絕對不會原諒。我發誓,下輩子只要再相遇,一定會殺了你們,即使你們已修行成道,也要取你們的性命,才肯罷休。」

佛陀告訴瓶沙王:「當時那位孤獨無依的老婦,就是現在這頭母牛;而那三位商人,便是被牛觸死的弗加沙王等三人。」接著又開示:「以惡劣之言謗罵、污蔑、欺凌他人,怨恨從此而來。若以謙讓、恭敬的言語待人,不但不會結下惡緣,也不會產生怨忿。所以說,口出惡言,猶如口含一把利斧,隨惡言而出,就會傷人傷己。」瓶沙王及大臣們聞佛所說,皆更加深因果的道理,歡喜奉行佛陀教誨。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佛法說道,說話要說「正語」,也就是說正直、清淨的語言。正語來自不犯口業上「惡口、兩舌、妄言、綺語」的過失,也就是不惡言罵詈,不挑撥是非,不說輕浮、不正經、欺誑的語言。因此,口常說善語、正直語,以恭敬、謙讓、柔順他人的言語,作為待人接物上的應對進退,自然能夠遠離瞋怨,而與人廣結善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