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盜香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位比丘某天來到蓮花池旁經行,在迎風處坐下來嗅聞花香。突然間,池神現身了,生氣指責比丘:「你為什麼捨棄林間靜坐,而來偷聞花香?因為愛著,你的煩惱貪欲都生起來了。」

沒多久,一群人來到池邊,不僅摘花、還連根取藕而去,池畔一片狼藉。比丘看見了,便對池神說:「這群人任意摘花,破壞甚大,你為什麼沒有阻止他們?我只不過聞了花香,你卻嚴厲責罵?」池神說:「惡人作壞事,就如同黑衣服沾了墨污,看不見污垢,有什麼好說的?但是光潔的玉石,只要被蒼蠅的污腳沾上了,這一點點的污漬就看得清清楚楚,好比明理人犯了小過,即使如同毛髮那般微細的過失,在別人眼中看來,就像泰山一樣深重。比丘不同於凡夫,應當清淨持戒,不得有絲毫污點。」

比丘聽到池神的訓誡,心生慚愧,之後精進修行,靜坐澄心滌慮,終於斷除煩惱,證到阿羅漢。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第五十(一三三八)》


省思

俗語說:「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點點滴滴都是因果。修行人要嚴以律己,身口意三業清淨,真誠面對過失,即使是微細處都能觀照、改過,「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本具的菩提心鏡,自然光潔明亮,照天照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