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律空器出食緣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九十億劫以前,有一位長者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名叫利吒,次子名為阿利吒,他時常告誡兒子們:「高處的東西總有一天會往下墮,而擁有的東西終歸會失去,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離。」

一天,長者因病即將往生,臨終前囑咐兩個兒子:「你們千萬不可分居,好比一條絲線無法移動大象,必須聚集眾多絲線,才能將大象移動;兄弟和合,就像多條絲線聚集,才能產生力量。」長者往生後,兄弟倆遵照父親的遺囑,相親相愛地一起生活,可是弟弟阿利吒結婚後,妻子時常跟阿利吒說:「家中的錢財用度、待人接客,都是你哥哥在負責,而你就只是有得吃、有得穿而已,什麼事都作不了主,跟奴才有什麼兩樣?」這樣的話聽多了,阿利吒就向哥哥要求分家,哥哥對阿利吒說:「難道你忘了父親臨終前的囑咐嗎?」但阿利吒還是堅持己見,哥哥只好將財產分成兩份,各自生活。

分家後的阿利吒夫婦,好逸惡勞,生活奢侈,沒有多久就將財產用光了。於是阿利吒到哥哥家中借錢,利吒看在兄弟的情面上,借了十萬錢給阿利吒;但過沒多久,阿利吒將錢花光了,又跑去向哥哥借錢,就這樣來來回回借了六次。到了第七次,利吒便對阿利吒說:「你沒有遵照父親生前的囑咐,不僅要求分家,分家後又不專心經營,致使家產敗光,數次來向我借錢。這是我最後一次借錢給你,如果你不好好努力,我不會再借錢給你了。」

阿利吒聽完利吒的話,回去後果然用心經營,沒有多久就變得很富有,可是利吒卻漸漸貧窮起來。後來利吒要向阿利吒借錢時,阿利吒不僅不借錢給利吒,也不請利吒吃飯,並且對他說:「你這麼富有,也會有貧窮的一天?以前我向你借錢時,你是怎麼說的,今天怎麼會來向我借錢?」利吒聽到這樣的話,非常傷心悲惱,想想兄弟都如此無情,更何況是外人?因此產生厭離心,沒有回家而直接入山學道,精進苦行,最後證得辟支佛果。

後來阿利吒又漸漸貧窮,並且遇到飢饉荒年,只好入山砍柴,以賣柴維生。一天,辟支佛入城托缽卻空缽而返,正好被阿利吒看到。阿利托想要將賣柴所得的米飯供養他,於是問:「尊者可以吃粗糙的食物嗎?」辟支佛回答:「只要能夠支持這個色身修行,食物的好壞都沒有關係。」於是阿利吒便將米飯供養給這位辟支佛,辟支佛吃完後躍身虛空,現十八種神通後即回去自己的住處。

後來阿利吒入山砍柴時,發現一隻兔子,他用木杖去撥弄牠時,兔子卻變成一具死屍,並且從背後抱住阿利吒的脖子。阿利吒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擺脫這具死屍,只好揹著他回家。一回到家,死屍主動落地,變成一具金人,阿利吒將金頭砍下後,又馬上長出一顆金頭,斬其手腳,手腳也又馬上生出來,才一下子的時間,金頭、金手就堆滿了整間屋子。

隔壁鄰居看到這樣的情形,便將此事報告國王。國王聽了,即派遣使者前去察看,沒想到看到的卻是腐臭的死人頭、手;可是,只要是阿利吒自己拿來獻給國王的,便又成為真金。國王看到這種情形非常歡喜,知道阿利吒是個有福報之人,於是賜給阿利吒一些土地、聚落。阿利吒命終之後生到天上為帝釋天王,之後又下生人中為轉輪聖王,歷經九十一劫。阿利吒最後一生則投生於釋迦族,名為阿那律,當時方圓四十里內所伏藏的珍寶皆自然湧出。阿那律長大後,有一天母親為了測試他,即告訴他家中已無食物;阿那律聽了,便叫人取空的容器來,沒想到一拿到阿那律面前,自然盈滿飯食百味。這一切都是由於阿那律過去生曾供養辟支佛,因此感得九十一劫常住快樂,飲食不虞匱乏的果報。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四(五○)》


省思

《四十二章經》云:「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更何況真誠供養已解脫之聖者。世人當念世間無常,怨親不定,不再沈迷於庸庸碌碌的名利財色中,及早把握因緣修行學佛,為善積福,如是因如是果,必定能得到圓滿如意的果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