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光如來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那邠遲阿藍精舍弘法時,有一次示現感冒,需要牛奶來治病。當時有一位婆羅門富人住在離城不遠的地方,佛陀便請阿難尊者去化緣一缽牛奶。阿難尊者捧著缽,來到婆羅門的住所。婆羅門問:「尊者想要化緣什麼?」阿難尊者回答:「佛陀一向很少感冒,現在他生病了,要我來化緣一缽牛奶,你應該把握此因緣,供養世尊。」婆羅門聽了,說道:「我的牛都拴在牛欄裡,你自己去取吧!」

阿難尊者前往牛欄,發現牛群中有一頭母牛性情頑劣,無人敢靠近。正當尊者心想:「出家眾不方便自手取乳」時,天帝釋明白其考量,便變現成婆羅門的模樣,站在一旁等候著。阿難尊者請婆羅門代為取乳後,對這頭母牛說:「牛啊,墮入畜生道是很苦的,想要離苦得樂,要發菩提心、發大心。世尊感冒了,你若能以乳汁來供養世尊,便可增長福報,將來即可解脫。世尊是天上天下的導師,以大慈悲心憫念一切眾生,希望大眾皆能出離苦難。」

母牛聽到阿難尊者的話,忽然有所領會,說:「我能將乳汁供養世尊,實在很歡喜,但因我的孩子還小,從早上到現在都還沒吃奶,所以請留一些給牠,其餘皆請供養世尊。」這時,小牛在旁聽了也說:「請把留給我的乳汁全部供養世尊。世尊是天上天下的導師,難遭難遇,我只要吃草飲水就足夠了。過去生我常喝乳食,今世為牛仍然喝牛乳。世間有無量的愚癡眾生,而我過去生正因跟隨惡知識學習、不信佛法,所以感得十六劫中作牛作馬的果報。今日得以聽聞佛名,請將所有乳汁供養世尊,希望我後世智慧具足,像佛一樣成道。」於是,阿難尊者就把所有的牛奶帶回去供養佛陀。

佛陀對阿難尊者說:「阿難,你在化緣牛奶的時候,有沒有聽到小牛和母牛講了些什麼話?」尊者回答:「實在很奇怪,那頭母牛本來很頑劣,沒人敢靠近,但當婆羅門幫忙取乳時,母牛便轉為溫順,很歡喜地供養世尊,希望早日解脫,不再做牛。小牛則發大願,希望將來成就佛的智慧,普度眾生,要把供養乳汁的功德,回向無上菩提。」

這時,佛陀告訴阿難尊者:「這一對母子因過去生不信佛法,所以十六劫中皆墮為牛、馬。今日牠們因聽聞佛名得悟,發心以乳供佛。然而,同樣一件事情,由於布施者發心不同,所得的功德、智慧、果報也就不同。母牛布施,希望得到解脫,所以這一生結束以後,將轉世為人,並且出家修行,在彌勒佛住世時,證得阿羅漢果。而小牛因願心廣大,所以這一生苦報受盡後,生生世世修菩薩行,二十劫後即圓成佛果,佛名乳光如來。」佛陀接著開示大眾:「老牛與小牛發了善心以乳供佛,因此度脫眾苦,感得無量福報,因此大眾應知:『佛法不可不信,經不可不讀,道不可不學。』」

 

典故摘自《佛說犢子經》


省思

省庵大師云:「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修行學佛首要發願,唯有以願導行,落實日常生活中,方能不退菩提,成就佛道,到達涅槃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