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善如愛己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波斯匿王不僅非常護持佛法,也經常聽經聞法,靜坐思惟種種道理。

「世間上的人,如何才是真正地愛自己?如何又會傷害自己呢?」一日波斯匿王打坐時,心底浮現這個問題,彷彿幽幽淼淼的湖面,微微泛起一絲漣漪,思緒沿著這一抹波光緩緩蕩漾開來……「如果身、口、意三業都能遵循善法,遠離惡法,就是愛惜自己;相反地,放任身、口、意做諸惡事,就是在傷害自己吧!」波斯匿王微睜開眼,心想:「世尊就在我們身邊,隨時可以聽法、請法,真是無上的福報呀!」波斯匿王來到祇樹給孤獨園,長跪頂禮佛陀。

「世尊,弟子在靜坐時思惟著,世人如何才能真正愛惜自己、珍重自己?如何又是傷害自己、作賤自己呢?依弟子所見,一切要從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做起……」波斯匿王娓娓道出自己觀行的體會,佛陀慈悲地聆聽,並且讚歎說:「誠如大王所言,世人如果放縱身口意,做諸惡事,真正受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為什麼呢?若危害他人,雖然結下怨仇,卻不一定馬上會遭受報復、傷及自身的危險;但若起了惡心,就破壞了自心清淨,惡言惡行也毀害了自己的威德和誠信,所以說造諸惡業,最直接受傷害的正是自己。乃至於,為了滿足自己種種私欲,造作殺生、偷盜、邪淫等諸多傷害他人的惡行,不但損害自己的福德善緣,層層的罪刑惡果更將自己推向黑暗深淵。

「所以懂得愛自己的人,身口意常修善業,甚至能放下世間的情愛──舍宅、妻小,以及一切世人汲汲營營的五欲之樂,一心精進行道,看起來好像有福不會享、不懂得疼愛自己,實際上是真正看透了生死輪迴的本質為苦──雖有父母兄弟親友,恩徹骨髓,一旦老病死苦無常來臨,誰能相代?行者了知生命的可貴,不求短暫生滅的逸樂,能把握因緣勤修十善,早日度脫苦海、登上解脫自在的涅槃彼岸。有如此覺悟的行者,才是真正懂得愛自己的人!」

佛陀舉了一個譬喻,智者當謹防身口意,猶如將軍固守城池一樣,當知城外的荒郊野地裡,伺伏著無數的盜賊,覬覦著城裡的一切財寶,因此時時刻刻勤於操兵演練,不讓賊人有機可乘;倘若掉以輕心,即使只是片刻鬆懈,一旦城門失守,賊人伺機大舉入侵,遭受生命財產的苦難損失,將難以彌補。所以愛惜自己,要從謹慎持守身口意做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比丘們及國王聽到佛陀這番開示,都有所體悟,歡喜踴躍,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三》


省思

一切有情,最珍愛的莫過於自己,但是真正懂得愛惜自己者,凡人有幾?「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道不盡的辛酸無奈,汲汲營營的無外乎坐享榮華富貴的夢想。然而佛陀捨棄了這世間最尊最貴的一切,出家修行,尋求什麼呢?《佛說無常經》云:「外飾莊彩咸歸壞,内身衰變亦同然,唯有勝法不滅亡,諸有智人應善察。」透徹了悟一切有為法的虛妄不實,大覺慈尊指出了一條不生不滅的究竟之道:「恆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菩提妙華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律心無過、律口無失、律身無犯,斷惡修善,破惑顯真,才能真正開顯生命的真實價值。明明白白一條路,千千萬萬不肯修,豈不辜負己靈,辜負最愛的自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