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恭敬的殊勝果報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住世時,一天夜裡,有八位天人依序來到佛所。第一位天人,容貌端嚴,身上所散發的光芒達一里之遠,並有十位天女隨侍在旁。天人至心頂禮後,佛陀告訴他:「你因廣修福德而生天上,享有種種五欲之樂,得安穩自在的果報。」天人表示:「世尊,我雖處天上,仍時感憂苦。因為我過去世對父母、師長、僧眾、婆羅門雖心存忠孝、恭敬,卻未能殷勤禮拜、送往迎來,所以今世善果太少,不如其他天人,因此常自責過去修行未盡圓滿。」

第二位天人的容貌、光明及眷屬,比第一位天人更勝十倍。然而這位天人也告訴佛陀說:「我雖處天上,卻時感憂苦,因為前世雖對父母、師長盡孝,送往迎來,也恭敬禮拜僧眾、婆羅門,卻未能為其鋪床暖被、整理臥具,所以今生果報不如其餘諸天。」接著又來了第三位天人,其容貌、光明及眷屬更勝前一天人十倍。天人至誠頂禮後,稟告佛陀:「我雖處天宮,卻常感憂苦,過去世雖對父母、師長、僧眾、婆羅門忠孝、恭敬,也為其鋪床暖被、整理臥具,卻沒有供養種種飲食,所以今世果報不如其餘諸天。因此我對過去生修行未達圓滿,常感到後悔而憂惱。」

第四位天人的容貌、光明及眷屬亦更勝前一天人十倍,頂禮佛陀後則表示:「我過去世雖對父母、師長、僧眾及婆羅門忠孝、恭敬,也為其鋪床暖被、整理臥具及供養飲食,但因不聽聞佛法,所以今生果報不如其他天人。因此,我常因自己的修行不圓滿而心懷憂惱。」而第五位天人的容貌、光明及眷屬又更勝前一天人十倍,他向佛陀稟告說:「我雖生天上,仍時感憂惱,雖然前世對父母、師長、僧眾及婆羅門忠孝恭敬,不僅為其敷設臥具、供養飲食,又能聽聞佛法,但因不解其義,所以今世果報不如其餘諸天,因此常責悔不已。」另一天人的果報又比前一天人更勝十倍,頂禮佛陀後恭敬稟告說:「我前世雖對父母、師長、僧眾及婆羅門心存忠孝、恭敬,亦能敷設臥具、供養飲食及聽法解義,但因不能依法修行,所以今世果報不如其餘天人。因此我對過去生修行未達圓滿,心生懺悔而憂惱。」

最後一位天人的容貌、光明及眷屬都勝過其他天人,當他頂禮佛陀後,佛告訴這位天人:「你得生天上,享有種種安樂。」天人表示:「我今世得生天宮,種種五欲皆能應念而生,確實獲得大快樂,沒有任何煩惱。這是因為過去生中,對於父母、師長、僧眾及婆羅門皆能心存忠孝、恭敬,為其鋪具暖被,供養種種飲食,並能聽法解義,如實修行,所以獲得的殊勝果報是其他天人所不及的。」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三》


省思

天人因前世恭敬供養的功德,而得種種殊勝的妙果,但仍因修行未圓滿而心懷憂惱。且福報終有用盡之時,唯有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不論長幼尊卑,皆心存恭敬,時時反觀、覺照,漏盡煩惱,才能真正了生脫死,與清淨心、無住心相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