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賊人受佛感化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時,有五百人住在崛山裡,經常搶劫過路的人,做種種惡事。當時佛陀以神通力化作一人,不僅自身及所騎之象以七寶裝飾,而且身著鎧甲,手持弓箭與短矛,就這樣獨入險道,往崛山而去。

五百賊人遠遠地看到這個人,彼此說道:「我們作賊這麼多年,從沒見過這樣的景象。」賊主聽了,便問大家:「你們到底看見了什麼?」其中一人回答:「我見一人獨自乘著大象,自身及象都被著七寶瓔珞,放大光明,照耀天地。若能擒獲此人,七世衣食將無所匱乏。」賊主一聽,心生歡喜,便下達命令:「切記不要射傷他。」於是,五百賊人合力將此人前後圍繞。

這時,佛陀因悲愍他們,拿起弓箭朝這群人射出。五百賊人皆被射中一箭而痛苦倒地,嚎啕大哭;想要使力將箭拔起,卻無法拔出。五百賊人心懷恐怖地說:「今天我們必死無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難以對抗的人。」便同聲問道:「您是何方神聖,難道是龍或鬼神,能夠一箭射五百人?我們願意歸依於您,不敢有所違抗,希望您能為我們除去此箭。」此人便回答:「傷瘡的疼痛比不上惡心之苦,弓箭所造成的傷害比不上瞋怒,這並不是強力就能拔除,須從多聞改變想法、心念來下手。」

隨後,佛陀回復形象,放大光明,遍照十方,一切眾生見此光者,盲者得以看見光明,駝背者能挺直身軀,殘疾者復得手足,邪迷之人得聞正法……一切不如意者皆得如願。佛陀為此五百賊人說種種法,眾人聞法皆得法喜,身上的傷口痊癒,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同聲說道:

  「我等已發心,廣利諸眾生;
   應當常恭敬,隨順諸佛學。
   念佛慈悲力,拔苦身心安;
   應當念佛恩,菩薩及善友,
   師長及父母,及諸眾生類,
   怨親心平等,恩德無有二。」

當時,虛空中的天人們散天花,以伎樂供養如來,並說偈讚歎:

  「我等先世福,光明甚嚴飾,
   眾妙供養具,利益於一切。
   世尊甚難遇,妙法亦難聞,
   宿殖眾德本,今遇釋中神,
   我等念佛恩,亦當發道心。
   我今得見佛,所有三業惡,
   為諸眾生故,回向無上道。」

諸天說此偈已,繞佛百千匝後,頂禮佛陀,飛空而去。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五‧慈品第七》


省思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而不造。」眾生因堅固的妄想與煩惱,所以境界現前時便苦不堪言。想要從外境找到解決的方法是找不到的,唯有學習佛的大慈悲、大智慧,怨親平等,才能拔身心之苦,得究竟安隱之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