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看顧病比丘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佛陀在羅閲城迦蘭陀竹園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共聚一處。這時,在羅閱城中有一位比丘身染重病,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也沒有其他比丘前往探視。病比丘晝夜稱念佛的名號,心裡想著:「為什麼世尊沒有來關心我呢?」

這時,佛陀以天耳聽到這位比丘的心聲,便集合所有比丘前往探訪。這時,病比丘遠遠看到佛陀到來,想起身卻全身無力,佛陀見此,趕緊到病比丘前,告訴他說:「慢著,慢著,不用站起來,我自己有坐具可以坐。」此時,毗沙門天王知道佛陀的心意,便從他方世界來到佛前,向佛頂禮後側立一旁;忉利天的天主釋提桓因及大梵天王、四大天王也各各來到佛前,頂禮後都站到一旁。佛陀告訴病比丘說:「現在你的痛苦有沒有減少一些呢?」病比丘回答:「弟子的病痛一直增加,沒有減少。」佛陀再問:「有誰來探病嗎?」病比丘回答:「從生病到現在,沒有一個人來探病。」佛陀又問:「你沒有生病的時候,有去探望生病的人嗎?」比丘慚愧地回答:「我不曾去探望過一個病人。」

佛陀告訴病比丘:「現在你不用感到恐懼,我會親自照顧你。就像我在天上人間,亦會去探視一切病人。無人照護者,就去幫忙照護;若是失明者,就充其眼睛,以此救護一切病人。」接著,佛陀為病比丘清除不淨,並且幫忙敷好坐具。毗沙門天王及釋提桓因見狀,趕緊跟佛說:「佛陀,讓我們來照顧病比丘,您不用親自做。」佛陀告訴諸天:「沒關係,過去我未成道時修菩薩行,曾為了一隻鴿子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更何況今日我已成佛,怎可不管這位病比丘呢?」由於釋提桓因及毗沙門天王也不曾來探視病比丘,所以都默然無言。

隨後,佛陀拿起掃把清掃污泥,然後敷設坐具,準備盥洗衣物,並扶病比丘坐下來,用淨水為他沐浴。之後,再扶病比丘坐到床上,親自餵病比丘吃飯。待病比丘用餐完,佛陀告訴他:「你應當捨三世之病。要知道身而為人,在胎中就是苦厄的開始,因為有生就有老,老了以後,身體就會漸漸衰竭。病苦現前,人們四大不調,坐臥呻吟。而人生在世,難逃一死,死了之後神識離開色身,隨其業力投生善惡道中。如果造惡多者,就會墮入地獄,如刀山、劍樹、火車、爐炭、吞飲融銅等地獄;或投生畜生道中,為人所驅使,受無量苦;或經不可稱計無數劫後投生餓鬼道中,身長數十由旬,喉嚨像針一樣細,再以融銅灌至口中;經過無數劫後,即使得作人身,還是會受人鞭打;既便無數劫中得生天上,仍是會經無數恩愛別離,欲望始終無窮無盡。只有修行成道,才可以出離苦海。」

佛陀又告訴病比丘:「如來出現於世甚為難值,而人身難得、善知識亦難遇,你現在可以聽聞正法、六根完具,實為難得因緣,如果不知道要精進,將來必定後悔莫及。」比丘專注聆聽佛陀的開示,即證羅漢果,漏盡煩惱。佛陀問病比丘:「你已解除病苦的根源了嗎?」病比丘回答:「我今蒙如來神力所加持,已解除生死大患,未來亦當學習世尊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救護無量無邊眾生,令其身、口、意三業清淨。」

佛陀回到迦蘭陀竹園,並請阿難尊者集眾,讓比丘們到普會講堂集合。佛陀問在座比丘:「你們捨俗出家學道,應當堅固信心,修持梵行,捨離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等煩惱,並脫離十二因緣之輪迴。」比丘們眾皆信受奉行。接著,佛陀告訴諸比丘:「你們既已出家,同一師學,從今以後,應當互相關心,若有病比丘無有弟子,要派人前往探視。探視病人的功德如同見佛。」這時世尊便說一首偈子:

  「設有供養我,及過去諸佛,
   施我之福德,瞻病而無異。」


比丘們聽完佛陀的開示,皆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四十》


省思

《梵網經》云:「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人於病苦之時,容易心生憂怖,最需關懷與照顧。若能適時探護,安定病人身心,進一步爲其說法,了知因緣果報之理,必能從病苦之中得到安慰,從心解脫,可謂自利利他之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