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口過患
圖/傳開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天,佛陀為大眾開示摩耶夫人的宿世因緣。佛陀說:「無量劫前,曾有毗婆尸如來住世,教化眾生。佛滅度後,波羅奈國中有一婆羅門女,父命終後,由母親扶養長大。

婆羅門女家中有一座果園,母親每天留女兒在家看守園子,自己則外出求食,待吃飽後為女兒送食。一天,過了吃飯時間母親仍未送食來,婆羅門女因飢渴所逼而起瞋心地說:『母親今天怎麼沒有送食物來我、沒有來看我?』憂惱再三,更生氣地說:『母親真是連畜獸都不如,畜獸、野鹿遇到孩子飢渴時,念念都不安心。』過了不久,母親即送食物來給女兒。

婆羅門女正要吃飯時,見到一位辟支佛沙門從南向北飛來,心生歡喜,即起身合掌頂禮,為其敷清淨座,並供養鮮花與飲食。辟支佛沙門應供後,為婆羅門女開示微妙之法,法喜充滿的婆羅門女隨即發願:『願我來世能遇賢聖,禮事供養,容貌端正,尊榮豪貴,行於路時亦有蓮花承足。』」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婆羅門女即是摩耶夫人的前世,因以飲食、淨花供養辟支佛,所以五百世中尊榮豪貴,衣食自然而得,亦有蓮花承足。她因過去願力之故,今世得值五百辟支佛禮事供養,亦因過去惡言,不知母恩,毀罵其母,喻如畜生,所以五百世墮為鹿身。人在世間,禍從口出,應當勤護口業,甚於猛火。猛火熾然能燒一世,惡口熾然燒無數世;猛火熾然燒世間財,惡口熾然燒七聖財。所以,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口舌者,猶如鑿身之斧、滅身之禍。」

佛說此經時,有上千優婆塞、優婆夷慎護口過,即得初果,亦有無量比丘、比丘尼證得初果、二果、三果,乃至四果;無量人天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大眾聞佛說法,歡喜奉行,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三》


省思

古德云:「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又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想想不經意的一次惡口,會有多大的影響!所以「謹言慎行」是最好的修身之法,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語、不綺語,不僅能免除許多是非,亦能從中觀照自己的心念,轉惡成善,如此人生必定光明無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