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度人生天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給孤獨長者來到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頂禮佛陀後退坐一邊,稟告佛說:「世尊!在我舍宅之人,對佛法都能生淨信心,於我舍宅命終者,皆能得生天上。」佛說:「很好!很好!這真是甚深微妙的言說,是哪位有德行的比丘為你宣說此法?」長者回答:「不是的,世尊。」佛陀又問:「還是從比丘尼、諸天或是我這裡聽聞到的?」長者仍說:「不是的,世尊。」「如果不是,那麼是你自己通曉這個道理的嗎?」長者依舊回答:「不是的,世尊。」

佛陀又問:「你既不是由大德比丘、比丘尼、諸天所聽聞,也不是從我這裡聽到,更不是自己了知,你如何能在大眾中堅定無畏地說出這番甚深妙理?」

長者說:「並沒有人告訴我此理,而是當我知道有人懷孕時,我會教此孕婦皈依佛、法、僧三寶;待生產後,再敎其子皈依三寶;等到孩子長大,我再敎其持戒。無論是奴婢或是客人懷孕生子,我都會如此教育他們。如果有人要賣奴婢,我便前去對賣主說:『賢者!我願買你的奴婢,你應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受持佛戒。』若他願意接受,我便敎他持守五戒,並隨他開的價格買其奴婢;若不願接受,我則不買。若有欲來暫住的客人、來幫傭作務的人,也都要先受三皈、五戒,我才會接受他們。又或者有人來求作弟子,或想向我借貸,我皆要他們受三皈、五戒,然後才會答應他們的請求。」

「當我在舍宅中供養佛陀及僧眾時,不管是現世或已故的父母、兄弟、妻子、宗親、賢者、國王、大臣、諸天、龍神,沙門、婆羅門、內外眷屬,下至奴僕、差使,我皆稱其名,為其祝願。聽佛陀開示過,稱名祝願之因緣能令皆得生天。又或者因布施庭園、田地、房舍、臥具,或常行布施、協助鋪路,乃至布施眾生些許食物,皆能以此因緣得生天上。」

佛陀稱讚說:「非常好!非常好!你以無比的信心而說此言。如來有無上的智慧,能夠審知於你舍宅中若有人命終,皆得生天。」此時,給孤獨長者聞佛所說,心生歡喜,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四十七》


省思

《大毗婆沙論》云:「謂為受已信敬三寶,諸天善神必擁護,不令橫死、不遭病難,不墮惡趣、得生天人中。」而持守五戒,身口意三業清淨,亦種下善神守護、得生天上、超凡入聖之殊勝因緣。因此,三皈五戒實有諸多的福報、善果。吾人欲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更應進一步學習給孤獨長者的願心與智慧,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建立眾生歡喜接受三皈、五戒之因緣,拔苦予樂,饒益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