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須深悔過滅罪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次,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中,國王、大臣、婆羅門、長者、居士及百姓們皆以豐富的飲食、臥具、湯藥、衣被供養佛陀及聲聞眾,對於外道則不再恭敬及供養。

當時有一位聰明的少年名叫須深,出家半個月後深得法益,有所體悟,即稟告佛陀:「世尊,出家前有許多外道來到我的住處,說:『我們過去都得到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及百姓們的恭敬及供養,如今這些供養都斷絕了,全部都拿去供養佛陀及聲聞眾,請須深你祕密前往佛陀的僧團中出家求法,一旦聽聞了佛法,就回來為我們說法,這樣我們就可以用佛法重新得到恭敬與供養。』我以盜法之心祕密出家,今日向佛陀悔過,願您慈悲哀愍接受弟子的懺悔。」

佛陀告訴須深:「我接受你的懺悔,你應當說:『我過去愚癡、不善、無智,於正法中盜密出家,今日懺悔改過,見己罪過,知己有罪。在未來世律儀成就,功德增長,終不退減』,因為凡能知罪而懺悔改過者,於未來世都能律儀成就,功德增長,終不退減。」

佛陀又告訴須深:「我舉個譬喻,有智慧的人能從中得到啟發。譬如皇宮的守衛捉到盜賊,押送至大王面前,稟告說:『大王,這是偷盜的罪人,請大王治罪。』大王說:『將此罪人兩手反綁,讓全國的人都知道他的罪行,然後帶到城外的刑場,在他身上刺以百矛。』於是行刑之人將盜賊兩手反綁,並將其罪行傳遍城中,隨後帶到城外的刑場,在其身上刺以百矛。到了中午,國王問:『罪人還活著嗎?』大臣說:『還活著。』國王命令大臣再刺百矛;到了黃昏,又刺了百矛,但這罪人還是沒死。」

佛陀問須深:「國王治罰罪人,一共刺了三百矛,罪人身上還有完整的地方嗎?」須深回答:「世尊,罪人身上已經體無完膚!」佛陀又問須深:「罪人身上被刺了三百矛,是否受到極大的痛苦?」須深回答:「是啊,只要以矛刺身體一下,就痛苦難忍,更何況刺了三百下,是無法忍受的!」佛陀告訴須深:「這還可以忍受!如果在正法中,懷盜心出家,盜法後再去宣說,將受到比這個還要多好幾倍的痛苦。」須深聆聽佛陀開示後,即心開意解,漏盡煩惱,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十四》


省思

經云:「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犯了錯,能反省檢討,真心懺悔改過,就能滅一切惡業,除一切罪障,乃至增長善根、功德與智慧;反之,如果知錯不改,處處掩飾,推卸責任,等到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只會讓自己陷入更難以解脫的惡果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