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正法正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時代,提婆達多至王子阿闍世的住所,告訴王子:「過去人壽極長,現在則不超過百歲,所以王子你要知道人命無常,若不盡快登上王位,一旦無常來臨,壽命終了,豈不可惜。」接著,提婆達多進一步勸說:「王子將國王殺害,就能登上王位,統領國家;而我也準備殺害佛陀,取代佛之位,登無上覺,到時摩竭陀國就有新的國王及新的佛,如同太陽穿透烏雲,遍照大地,亦如雲消月現,眾星拱月,實在是令人期待!」於是王子聽其讒言,將父王關入鐵牢,並且更換大臣,治領人民。

眾多比丘至羅閱城乞食,聽聞此事,回至精舍向佛陀稟告。佛陀開示大眾:「因太子行不正法,違背因果法則,群臣、人民、士兵亦會仿效,行非法之舉。如此,日月運行錯亂失時,沒有年歲,星宿運行異常,神祇憤怒,風雨不調,作物不生,大自然失序,人民、動物壽命變為極短。倘若國王力行正法,群臣、人民亦會效法其行,如此不違背因果法則,日月運行正常,萬物得以生長,君臣如兄弟般和睦相處,神祇歡喜,大地即無災害,人壽則會極長。」佛陀接著說了一首偈語:

 「猶如牛渡水,導者而不正,
  一切皆不正,斯由本導故。
  眾生亦如是,眾中必有導,
  導者行非法,況復下細人。
  萠類盡受苦,由王法不正。
  以知非法行,一切民亦然。
  猶如牛渡水,導者而行正,
  從者亦皆正,斯由本導故。
  眾生亦如是,眾中必有導,
  導者行正法,況復下庶人。
  萠類盡受樂,由王法教正,
  以知正法行,一切民亦然。」

佛陀教誡大眾,應行正法,捨去非法。大眾聽聞此語,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八》


省思

所謂「心淨即國土淨,心平即天下平」,心正即法正,心惡即法邪,這念心周遍法界。心邪,大自然運行即失序,招感風災、水災、火災不斷,人命飽受憂患。若能時時起善念、行善法,則能風調雨順,萬物生長,欣欣向榮,人民自然安居樂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