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梵志授記作佛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無數劫以前,燈光佛出現於世,至缽頭摩大國度化,有大比丘眾十六萬八千人常隨左右,全國上下都會前來供養。當時的國王提波延那以法治國,也常禮請佛陀一行入宮接受供養。

一日清晨,燈光佛帶領諸比丘入城托缽。當時有一梵志之子名為彌勒,容貌端正,眾中獨出,猶如天人般莊嚴,不僅通曉經藏,亦明諸書咒術,天文、地理無所不知。梵志遠遠地看見燈光佛走來,發現佛陀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殊特莊嚴的相貌世所稀有,令人心生歡喜。思惟書籍所載,了知佛陀住世甚為難遇,所以發起善心,欲把握供養因緣。

這時,梵志手持五株花來到精舍,心想:「佛陀具有三十二相,希望我供養佛陀這五株花的功德,能見此三十二相。」沒想到,梵志最後只見得如來三十相,不見廣長舌相及馬陰藏相,於是心興狐疑,而說了一首偈語:

 「聞有三十二,大人之相貌,今不見二相,相好為具否?
  頗有陰馬藏,貞潔不婬乎?豈有廣長舌,舐耳覆面乎?
  為我現其相,斷諸狐疑結,陰馬及舌相,唯願欲見之。」

於是,燈光佛即入三昧定中,令梵志見其二相。佛陀又示現廣長舌相,左右舐耳,並放大光明,還從頂入。梵志見到如來三十二相後,非常歡喜,遂發願:「我今持五株花供養如來,並以此身供養聖尊。」隨後,五株花便在空中化成寶臺,有四柱四門,極為殊妙。梵志見此景象,更加歡喜,又發願說:「願我來世亦能成佛,如燈光佛一樣,弟子常隨左右。」佛陀知道梵志的心念,於是微笑授記,口出五色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最後光從頂入。

經典記載,佛陀若為未來佛授記時,光從頂上入;為辟支佛授記時,光從口出,還入耳中;若為聲聞授記,光從肩上入;為天人授記,光明則從臂入;若為人授記時,光從兩脇入;若為餓鬼授記,光從腋入;若為畜生授記者,光明從膝入;為地獄授記時,光從腳底入。所以,當梵志見光從頂入,歡喜不能自勝,即舖髮於地說道:「假如佛陀不是為我授記,頭髮即於此處斷壞。」燈光佛知其心念,於是告訴他:「趕快起來吧,來世你必當成佛,名釋迦文如來,成正等正覺。」梵志聞佛授記,心懷踴躍,不能自勝,即證得遍現三昧,騰於虛空,離地七刃,恭敬地向燈光如來行禮。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三十八》


省思

佛住世時,常以諸緣度化、授記眾生。今日佛雖已入涅槃,弟子仍應以戒為師,依正法而行,猶如佛住世,如此必能意解心開,走上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