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賓耆迦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國祗桓精舍弘法時,一位名叫賓耆迦的年少婆羅門來到精舍,一見到佛陀就開始惡言惡語,瞋罵呵責佛陀。

這時,佛陀問賓耆迦:「如果是有吉星的好日子,你會宴請你的宗親眷屬嗎?」賓耆迦表示:「當然。」佛陀又問:「如果這些宗親不接受你的食物,你會怎麼辦?」賓耆迦回答:「既然不接受這些食物,這些食物自然歸我。」

佛陀告訴賓耆迦:「同理可證,你對我惡言惡語,如果我不接受,那這些話歸給誰呢?」賓耆迦聽了,回答說:「這些道理我都知道,雖然你不接受,但我相贈與你,便是給你了。」佛又問:「我沒有接受你所贈予我的惡言惡語,你如何說是給了我呢?」

賓耆迦便問佛說:「為什麼接受贈予就算是相互接受,不接受贈予,就不算相互接受?」佛陀告訴賓耆迦:「如果你罵他,他也回罵你;你瞋心以對,他也以瞋心回敬你;你打他,他也打你;你起鬥爭,他也以鬥爭的方式來對付你,這就叫作相贈,對方接受,便是給了對方。反之,如果你罵他,他不理會你;你起瞋心,他不受你影響;你打他,他也不回應;你起鬥爭,他不跟你鬥,這就叫做不相贈,對方沒有接受,即是沒有給予對方。」

賓耆迦再問:「佛陀!我曾聽聞德高望重的長老婆羅門說過:『佛陀是已成就聖果的聖人,如果在他面前辱罵他,他也不會瞋恨或忿怒。』如今佛陀因我的惡言惡語,起了瞋恚之心嗎?」

這時,佛陀便說了一個偈子:
  「無瞋何有瞋,正命以調伏,正智心解脫,
   慧者無有瞋。以瞋報瞋者,是則為惡人,
   不以瞋報瞋,臨敵伏難伏。不瞋勝於瞋,
   三偈如前說。」

賓耆迦聽完佛陀的開示後,向佛陀至誠懺悔,表示自己太過愚癡,沒有是非之心和善心,竟然在佛陀面前出言不遜,以惡言惡語來瞋罵、呵責佛陀。」佛陀慈悲接受賓耆迦的悔過,賓耆迦法喜充滿,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四十二》


省思

生活當中常會遇到一些人我衝突,此時唯有讓自己的心保持平靜,不隨境轉、不與境相應,進一步檢討反省自己的言行,方能減少紛爭,獲得真正的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