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根寂靜的難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難陀尊者在舍衛城象華園中,靜坐思惟:「能值佛出世,且在佛陀座下出家,是多麼的殊勝一件事啊!就好比曇花一現般地難遭難遇。所幸今生我把握因緣出家修行,漏盡了煩惱,息滅心中種種的欲望,證得阿羅漢果,不再受生死輪迴的痛苦。」

就在此時,天魔恰好經過,知道了尊者心中的想法,於是飛到空中,向尊者俗家的妻子孫陀利說道:
「汝今發歡喜,嚴服作五樂,難陀今捨服,當來相娛樂」

孫陀利一聽,信以為真,歡喜雀躍,立刻忙著為自己梳妝打扮、打掃屋舍,安排各種歌舞表演等種種聲色宴饗,等待難陀尊者的歸來。天魔所散播的謠言,輾轉傳到波斯匿王耳中。大王一聽,憂愁不已,立刻乘駕著白象,趕到了象華園中……

尊者看到波斯匿王前來,關心問道:「大王,您一臉憂心忡忡,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波斯匿王回答:「是這樣子的,我聽到尊者您將還俗的消息,不相信真有此事,所以特地來此與您當面確認。」

尊者一聽,臉上露出了微笑:「大王呀,沒有見到的事是不能隨便聽信的,只有佛說的才可以相信!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漏盡一切煩惱,三業清淨,得解脫自在,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怎麼可能還俗?」

波斯匿王聽了尊者的回答,放下心中的大石,很不好意思地說:「尊者,我不知道您已證得阿羅漢果,所以才會聽信這樣的毀謗。我原先也是不相信,但因聽到孫陀利夫人歡天喜地地布置一切,等您回家,彷彿真有此事,今天才會前來與您確認。」

尊者進一步開示:「大王呀,出家修行者嚮往著菩提涅槃的清淨和法喜,是不可能再重蹈淫欲的火坑。您觀察這個色身,骨頭就像枷鎖一般,身上的肉如成堆的石頭笨重,欲愛更像塗在刀上的蜂蜜,貪求一時卻後患無窮!貪念熾盛,如同果實繁盛,必令樹枝折斷;皮囊只堪暫時借用,卻不能長久;淫欲好比劍樹、毒藥、毒果……明白淫欲的諸多過患,就不會起貪著的心念。如果不明白這種種過患,妄想度脫生死橫流,契入菩提涅槃,是不可能的。大王呀,諸修行人傾慕菩提涅槃的究竟快樂,覺察了知色身的障礙和痛苦,視淫欲如避火坑,便不會再被迷惑。所以,大王對沒有見到、亦不明白的事,是不能隨便聽信的!」

波斯匿王聽聞難陀尊者的開示,疑惑全消,滿懷歡喜地離去。

波斯匿王離開未久,天魔也來到了尊者的處所,欲引誘尊者,而說出一偈:
「夫人面如月,金銀瓔珞身,憶彼姿容顏,五樂恆自娛,
彈琴鼓絃歌,音響甚柔軟,能除諸憂愁,樂此林間為。」

尊者知道天魔的用意,便作一偈回應:
「我昔有此心,淫逸無厭足,為欲所纏裹,不覺老病死,
我度愛欲淵,無污無所染,榮位悉是苦,獨樂真如法,
我今無諸結,淫怒癡悉盡,更不習此法,愚者當覺知。」

天魔聽到尊者的回答後,滿懷憂愁地離去。

許多比丘聽聞此事,將之轉告佛陀,佛陀於是讚歎難陀尊者:「難陀真是一位端正的比丘啊!他證得阿羅漢果,諸根如此清淨,心中沒有欲染;聽聞毀謗,心不瞋恚;遇到境界,心不顛倒愚癡。」諸比丘聽聞佛陀所說,歡喜地依教奉行,向難陀尊者看齊。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七》


省思

是否曾經想過:色身的歡樂是真實的嗎?因為要滿足色身的慾望,我們追逐一切:希冀美名、欲得權勢,口嚐精緻美饌、眼觀風光美景、耳朵聽悅耳音聲、身著細軟華服、鼻嗅馥郁馨香……為達種種目的,不停追逐馳騁。得到了,暫時滿足欲念,不久又會再追逐更進一步的目標,欲心不曾片刻停歇,然而得到了,又如何呢?一切終有壞滅的時候。倘若求不到呢?欲心不得滿足,又墮入求不得的痛苦深淵之中……,直到生命的盡頭,才發現此生在意追逐的一切,全是虛妄不實!

什麼才是真實?能見聞覺知的心,人人本具,不假外求,始終常在,找到了這念心,才是真正的富貴,亙古長存,照天照地,這才是最真實究竟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