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多力,勇者無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舍衛國教化眾生時,有一天,富樓那尊者前來謁見佛陀。他頂禮佛陀後退到一旁,恭敬地說:「世尊,請您為我說明佛法要義。我經常獨自坐在靜處,專心思惟您的教導,不敢放逸懈怠,因為這樣專精用功的緣故,而能解脫煩惱,自知此生結束之後便能脫離生死,不再輪迴。」

佛陀告訴富樓那:「我現在就為你說法,你要專注聆聽並仔細思惟。若有比丘看見美好可愛、令人想念、增長欲望的事物後,心生執著,感到歡喜並因此而受樂,因受樂而產生貪愛之心,此貪愛之心便是修道的障礙。由於產生歡喜、受樂、貪愛之心而障礙道業,因此無法證得涅槃的境界。耳、鼻、舌、身及意根的種種感受,若是加以貪愛,也會產生相同的結果。

若是眼見美好可愛、令人想念、增長欲望的事物後,能夠不讚歎、不執著,便不會感到歡喜,不感到歡喜就不會受樂,不受樂就不會產生貪愛之心,不貪愛,就不會有修道的障礙。由於對於美好的事物不生歡喜、受樂、貪愛之心,就沒有修道的障礙,因此能趨向涅槃。其他五根的種種感受也是如此。」

佛陀接著問:「我已為你略說佛法要義,你現在想去哪裡弘化?」富樓那回答:「我想到西方輸盧那國弘法。」

佛陀問富樓那:「輸盧那國的人民兇惡暴躁,粗俗無禮,喜好罵辱他人。如果有人辱罵、毀謗你,你該怎麼辦?」

富樓那回答:「如果他們兇惡無禮地辱罵、毀謗我,我就想:『他們還算是賢善而有智慧的人呢!因為他們只是兇惡無禮地辱罵我,還沒有動手打我或用石頭丟我啊!』」

佛陀又問:「如果他們動手打你或用石頭丟你呢?」

富樓那回答:「如果他們動手打我或用石頭扔我,我就想:『他們還算是賢善而有智慧的人呢!因為他們只是打我或用石頭丟我,還沒有用刀杖砍殺我啊!』」

佛陀再問:「如果他們用刀杖砍殺你呢?」

富樓那回答:「如果他們用刀杖砍殺我,我就想:『他們還算是賢善而有智慧的人呢!因為他們只是用刀杖砍殺我,可是還沒有真的殺死我啊!』」

佛陀最後問:「如果他們真的將你殺死呢?」

富樓那不假思索地回答:「世尊!色身原本終歸壞滅,我已證得羅漢果位,即便色身衰亡,但得入清淨安樂的涅槃境界,這對我並無妨礙。」

佛陀讚歎富樓那:「你有如此忍辱不退的願力!現在可以去輸盧那國弘法,度化那些尚未得度的人,讓心中未得安寧之人得到安寧,也讓尚未證得涅槃之人,得到涅槃寂靜之樂。」

第二天一早,富樓那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用齋後,隨即動身前往輸盧那國結夏安居。他不求回報地付出體力、精神幫助大眾,也把握和大家相處的因緣隨機教化,把佛陀的智慧法語與眾人分享。由於富樓那慈悲寬容的態度,很快地許許多多輸盧那國的人民都皈依了佛教,還有五百人受持五戒。富樓那並在輸盧那國建立了五百座寺院,每座寺院所需皆得當地人民的護持,令佛法廣為流布。三個月後,富樓那證得宿命、天眼及漏盡三明,入無餘涅槃。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第十三(三一一)》



省思

孔子曰:「無欲則剛」,當一個人去除我執,就能無私地付出、全心地奉獻,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富樓那不顧自身的安危,自願到民風粗惡無禮的盧輸那國弘法,並且認為當地人民賢善而有智慧,必定能夠蒙受法益。由於他具有柔和忍辱的德行、慈悲寬容的態度及對眾生皆具佛性的信心,所以即使身處民風粗暴的盧輸那國,也能感化人民,得到大眾的恭敬護持,驗證了佛陀的教誨:「忍者無惡,必為人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