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安靜  眾患消除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住世時,舍衛國中有一位已證得須陀洹果的須達長者,他的朋友好施不信佛法也不信醫生,生了重病癱臥在床,親友們勸他趕緊就醫,他卻執意不肯,還告訴親友:「我唯一的信仰就是日月神君,就算到死都不會改變!」須達長者聽他這麼一說,隨即勸他:「我皈依的導師是佛陀,既慈悲又有智慧,所有見到佛陀的人都會得到加持,獲福受益。你現在生這麼嚴重的病,也不知道何時痊癒,不妨請佛陀前來慈光加被,開示修行法門,病情或許能因此好轉。」終於,好施長者同意了須達長者的建議。

當天佛陀一進好施長者家門,便顯神通,全身放光,在慈光的攝受下,長者全身舒暢,歡喜地坐在佛前。佛陀慈悲地關懷長者的病情,詢問他信奉什麼神明及如何醫治疾病?好施長者回答:「我平日虔誠地供奉日月神君,但是生病以來卻沒有得到神君的保佑,病情一直沒有起色;再加上我忌諱看病吃藥,也不懂得誦經持戒、廣植福田,所以只能無奈地拖著病。」

佛陀向長者開示:「人生於世,有三種情況稱為橫死,不得善終。第一種是明明知道自己有病,卻不去看病醫治,活活等死;第二種是去看了醫生,治療過程中卻發生差錯,意外而死;第三種則是不相信別人的忠告、剛愎自用,違背因果,受報而死。況且,你的病情已經不是乞求日月神君保佑就能救治的,現在給你三個建議,如果能夠謹記在心,時時奉行,這輩子肯定平安吉祥。第一、生病乃是身體四大不調的結果,一定要看醫生吃藥調理;第二、奉行正法、遠離邪魔外道;第三、遵行賢聖者的教導,廣行善事,濟貧救窮。」

佛陀進一步提到:因果循環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所以行善積福,生生世世常光明。一位真正的良師,能幫助眾生走上康莊大道,解除煩惱疑惑;也能夠使眾生尋回清淨的自性,受持佛法。聽聞殊勝的妙法,不但自己得益,眷屬朋友也能同霑法益;不僅今生受用,來世也有福報,多薰修就能開智慧。所以奉行佛法、遵行不悖,才能得到最究竟的安樂。

長者聽聞佛陀的說法後,心中所有的疑惑頓然消除,信受佛陀的指導,醫病吃藥,不昧因果法則,行善布施、修行正道,身心安樂自在,再加上精勤用功,最後證得須陀洹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正確的知見引領人們走向光明安樂的人生,反之,違背因果的作法卻會為自己招來更大的禍患。人生要想事事如意,就應在正確的因地上努力,能聽聞佛陀教法,依教奉行,實是無上福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