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人變富豪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羅閱祇國,有一位婆羅門非常貧窮,即使努力工作,還是禍事不斷,常常缺乏飲食、衣物。於是,失望的他走到街上去詢問路人:「在這個世界上,要如何做才能使此生有福可享,無所困頓呢?」對方告訴他:「你不知道嗎?當今釋迦牟尼佛住世,以圓滿無礙的福德護佑一切眾生。佛陀的諸大弟子中:摩訶迦葉、大目犍連、舍利弗及阿那律四位尊者都非常優秀賢能,他們常常憐愍貧苦眾生,教導大眾修善積福,遠離困厄。如果你能以敬信之心,設齋供養尊者,就能獲得大福報!」

婆羅門聽了滿懷歡喜,立即前往都城,乞得一些財物後,發心供養諸位尊者一日的飲食。供養完畢後,尊者們勸說婆羅門的妻子差摩,發心受持八關齋戒,差摩即於一日一夜中持守淨戒,無所毀犯。

正好這個時候,瓶沙王出外遊玩,在回程的路上遇見一個罪人被綁在路旁,又飢又渴,一見到國王就向其乞食。國王憐愍此人,答應派人送食。不料後來忘了此事,直到半夜才又想起。於是瓶沙王趕緊派人送去,卻無人敢去,因為夜晚路上多有羅剎餓鬼,出門等於送死,所以大家寧願死在宮裡也不願去。慈悲的國王一想到那位罪人不得溫飽非常煩惱,於是下詔表示:若有人願意為此人送食,賞以千兩黃金。但最後還是沒人願意去。

當時,差摩也聽到這個消息,心想:「聽說受持八關齋戒的人,邪魔、惡鬼、猛獸都不能傷害,所有大小災害皆能遠離。現在家裡這般窮困,如果能夠得到這筆賞金,就能解決家裡的問題了。」於是差摩下定決心,前往皇宮晉見國王,表達願意送食的意願。國王告訴差摩:「只要妳能夠完成任務,回來我一定賞妳千兩金。」於是差摩擔著食物出發了!

出城後不久,差摩就遇到了一位羅剎女。羅剎女剛生完五百個孩子,飢渴不已,一看見差摩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她吃掉;但差摩因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使得羅剎女無法靠近,而且心生畏懼,只好向差摩乞討食物,差摩二話不說,馬上拿了一些食物給她。羅剎女飽足後身心舒泰,十分歡喜,於是詢問差摩的名字。差摩回答後,羅剎女高興地跟差摩說:「差摩亦即安穩之意,承蒙你的布施,又聽到你的好名字,讓我得以溫飽活命。為此,我家有一甕金子,想送給你作為報答,不知道妳現在要前往何處?」

於是,差摩將送食的事告訴羅剎女,羅剎女說:「我妹妹就住在你前往路上的附近,如果你看見她,請代我問候,並且告訴她我生了五百個孩子,一切安好。」差摩遇到羅剎女的妹妹後,傳達其所交代的訊息,妹妹高興之餘,也贈予差摩一甕金子,同時又請差摩在前行的路上問候她的弟弟。後來,差摩也完成了妹妹所交代的事,她的弟弟不但給差摩一甕黃金,還為差摩引路,完成了送食的任務。

差摩帶著三甕黃金回家後,前往皇宮向國王領取千兩賞金,家裡從此富裕起來;眾人見到婆羅門家如此幸福,都非常欣羨。後來,國王也聽說這一家人福德深厚,便召婆羅門進宮,拜為大臣。因為這樣的轉變,婆羅門一家從此對佛法生大信心,設大齋會,供佛及僧;供養畢,佛陀為他們開示法要,因而心開意解,證得須陀洹果。諸比丘聞佛所說,皆信守教誨,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五》


省思

佛法有因有緣,成就任何一件事情,絕非偶然,更非幸運,重要的是要在因上努力,不斷地修福修慧,如此,每一個當下,都是轉變命運的好機會。如故事中的婆羅門夫婦,以一念善心,發心布施供養,並清淨持守八關齋戒,不斷地提升慈悲智慧,因此能夠改變貧窮的命運,福祿雙得;更可貴的是,因此對佛法生大信心,繼續修善供養,獲得源源不絕的功德福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