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殊勝的祇樹給孤獨園

圖/伯鴻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舍衛城中,有一大臣名為須達,因樂善好施,常幫助孤苦無依的人,所以城中人民皆尊稱他為「給孤獨長者」。長者見佛聞法後,歡喜無量,隨即買下太子的祇陀園,欲供養佛陀,成就精舍。有一天和舍利弗尊者一起前往祇陀園,舍利弗欣然微笑的對須達長者說:「因你布施的因緣,現在在六欲天中的宮殿已經成就。」須達長者藉由舍利弗的道眼,看到六欲天中的宮殿莊嚴無比,於是請示舍利弗:「尊者,在六欲天中什麼地方最快樂?」舍利弗說:「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之下三天天人為色欲所迷惑,上二天之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天人則非常驕逸放縱,而第四天的兜率天天人則少欲知足,並且恆常有一生補處菩薩轉生其中,在此說法。」長者聽後即說:「那我應該要生到第四天中。」話一說完,其他天中的宮殿隨即消失,只留下第四天的宮殿仍然安立。

回到祇園後,舍利弗尊者忽然一臉憂愁地望著地上的一隻螞蟻。長者好奇地請示尊者:「這隻螞蟻為何令尊者心生憂愁?」尊者隨即說起了這段因緣:「過去七佛時,你都為佛陀在此發心建造精舍,當時這隻螞蟻也受生於此。沒想到經過了九十一劫,直至今日,這隻螞蟻依然受生為螞蟻,不得解脫,可見種植福田在生死輪迴中是多麼的重要。」長者聽完後,心中非常悲憫不捨。

祇陀園整地後即啟建精舍,長者使用上好的栴檀香泥廣建房舍一千二百間,種種設施完備無缺。建造完成後,隨即請國王派遣使者到王舍城迎請佛陀及眾僧。佛陀在四眾弟子的隨行下,前往舍衛國,沿途度人無數。抵達舍衛城邊時,百姓們手持供具和種種供養,迎接世尊的到來。世尊放大光明,照耀三千大千世界,足指按地,大地為之震動,種種管絃歌樂,不吹自鳴;盲聾瘖啞隨即痊癒,諸根具足。城中男女老少見此瑞象皆歡喜踴躍,有十八億人齊聚佛所。世尊隨即應眾生根機宣說妙法,度化大眾,當中有成就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等四果者,也有成就辟支佛和發無上菩提心者。每個人各依所證,歡喜奉行佛陀的教導。

佛陀告訴阿難,這個園地既是須達所買,林樹花果是祇陀太子所獻,兩人同心共同成就,所以此園應號稱「太子祇樹給孤獨園」,以流傳後世。阿難及諸四眾弟子,依照佛陀所言,謹遵奉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十》


省思


「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能以清淨心護持道場,護法護教,能讓聞法者「一入耳根,永為道種」,令其種下成佛的因,成就解脫的果,是一種利他的發心與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慈悲。如是,不僅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亦能與眾生結善緣與清淨緣,必能感召善果、清淨果,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