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牛人金花供佛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湖邊,開滿了美麗的金色花朵,散發出絢麗的光彩。牧牛人看到這幅美麗的景象,心中立即生起一個念頭:「佛陀就在距此不遠的地方,我應該採集這莊嚴的金花去供養佛陀。」於是,牧牛人採了滿滿好幾盆的花,挑著就前往精舍。

不料,尚未走到大道上,就被奔跑中的牛用角頂撞而亡。由於牧牛人這一念供佛的發心,死後往生忉利天成為天子,所住的宮殿寬廣莊嚴,四周還開滿金色花,綻放耀眼的光芒,將整座宮殿映照得光彩奪目。

天子具有宿命通,觀見自己前世採花欲供佛,為牛所觝殺,但因一念供佛的心,而享有生天的福報。此時,不禁歡喜地讚揚佛的功德:「佛,覺行圓滿,真正是具有無量的福德,人天所應供養。我只是起了供佛的心念,還來不及供養佛陀,就有如此的大福報,何況是恆修福德者呢?」

於是,天子採集宮殿四周的金色花,並準備種種供佛的器具,欲圓滿供佛的心願。

其他的天人看見他在採花,覺得很奇怪,紛紛前來詢問:「你才升到天上,為什麼不好好享受天人的福報,反而在這裡採花呢?」

天子回答:「我在人間欲以花供佛,還未完成即往生,僅是這樣的心念就能感得天人果報,更何況是真正的供養佛呢?所以我現在採花,是為了圓滿供養佛陀的心願,培植未來的福德。」

其他天人聽到天子的一席話,皆發廣大善心,於是共有八萬四千天人一起下至人間,欲供養佛陀。沒想到天人於諸塔寺中,皆不見佛陀身影,而由一位得道的上座比丘,為天人們宣說法要。聽聞佛法後,天人個個心生歡喜,也因福德增長,終於得見佛陀。

見到佛陀的天人們更是歡喜無比,以鼓樂絃歌種種天樂,散種種天花,供養佛陀及眾比丘僧。世尊為天人演說清淨妙法,天子及其他八萬四千天人當下心開意解,皆證得須陀洹果。

原來,天子與其他八萬四千天人,過去生互為善知識,今日因緣果熟,一同成道。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上》


省思


念頭的起滅,其實就是生死、就是因果。所以佛法教導我們每天要檢視自己:「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心只要一起善念,當下即無惡念,就像火炬能為暗室帶來光明。所以,時時刻刻刻都要提醒自己增長善念。心存善念,善果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