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時,篤信佛法的頻婆娑羅王為了表達對佛陀的敬意,總是帶著大臣們前往精舍禮拜佛陀,一日三次,日日如是,無有間斷。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體力漸漸衰退,頻婆娑羅王已無法再像往常一樣前往禮拜。於是在大臣的建議下,國王將佛陀的頭髮、指甲請回宮中,為其建造塔寺,懸掛幡蓋,日日三時皆以香花燈明禮拜供養。

當時,太子阿闍世受到提婆達多的煽動,與其謀害父王,篡奪王位,並且下令任何人皆不能再禮拜此塔,若有違犯者一律治罪。然而,宮中有一婇女,名「功德意」,在七月十五日僧眾解夏的這一天,見到昔日國王所造的塔寺已結網蒙塵,心想:「此塔乃是頻婆娑羅王所造,如今卻污穢不堪,無人打掃。」於是決定即使身受刑罰,也要將佛塔灑掃乾淨。

功德意馬上行動,將佛塔四周打掃得煥然一新,並且燃燈供佛,使佛塔重現光明。正好站在皇宮樓閣上的阿闍世王,遙見佛塔又出現燈明,勃然大怒,立即派人前往察看。使者回來稟報:「是婇女功德意在塔中燃燈供佛。」阿闍世王一聽,即傳喚功德意進宮一問詳由。功德意回答:「此塔乃是先王所造,用以供養佛陀。今日適逢七月十五諸佛歡喜日,我希望在這殊勝的日子將佛塔打掃乾淨,並且燃燈供養。」阿闍世王又問:「難道你不知道本王之前所立下的旨意?」功德意回答:「我沒有忘記,但是大王您現在對國家的治化遠不如先王所為。」阿闍世王一聽更加生氣,馬上以劍斬殺功德意。

功德意雖然被斬身亡,但因其一念善心,而往生忉利天中,且身放光明,照曜一由旬之遠。忉利天主及天人們見此異象,皆趕來觀看,並問此天人是修了何種福報,才往生天中,具此殊勝光明?天人以偈答曰:
 「如來出於世,如日月光明,照彼諸黑闇,
  皆悉普使明。見者生歡喜,心垢自然除,
  善哉無上尊,眾生良福田。信心修福德,
  我不惜身命,被害致命終,得生於天上。」

隨後,天人頂戴天冠,著諸瓔珞,莊嚴其身,並與諸天眾各持香花,來到佛所頂禮、供養佛陀。佛即為其說四諦法,天人當下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天人有感而發地說:「我往昔無始劫以來輪迴不已,虛幻色身所積的白骨比須彌山還高,歷經種種苦難留下的眼淚,比所有的海水還多,回顧過往,都只是虛擲光陰,浪費生命。今日有幸值遇佛法,得以出離生死輪迴,獲得究竟解脫。」說完此語,恭敬地繞佛三匝,還至天宮。

隔天一早,比丘們請問佛陀:「世尊,昨天夜裡所見光明較過去更為熾盛,是誰來向您請法呢?」佛陀便對大眾說明功德意生天的因緣。比丘們聆聽此事後,信心增勝,當中即有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及阿羅漢者,亦有發無上菩提心者。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六》

省思


功德意不惜性命,以燈供佛,因而感得生天果報;亦因清淨心顯現,聽聞四諦真理,開悟證果。三寶乃最大福田,若能以一念清淨心供養三寶,則獲福無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