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涅槃百年後的印度,崛起了強盛的孔雀王朝。其國君主阿育王不僅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修建了一座富麗雄偉的宮殿,還從各國找來許多畫師,為宮殿的牆壁作畫。

幾個月後,來自各國的畫師都已作畫完畢,只剩位在罽賓國北方的一個小國的畫家還沒有到。這位畫家由於路途最遠,所以當他千里跋涉抵達皇宮時,整座宮牆早已畫滿各式各樣的畫,只剩大門邊還有五尺寬的壁面留白。

畫師一邊看著這些作品,一邊思索著作畫的題材。忽然想到,來皇宮的途中,經過一座小城,城中蓮花池邊有一位相貌莊嚴的女子,氣質出眾,堪為皇后!畫師左思右想,決定在牆上畫下這名美麗女子的倩影。

一天,阿育王在進殿前,一眼就看到牆上的那幅美女圖。國王問身旁的大臣說:「這幅畫是誰畫的?趕快去把他找來。」於是大臣找到那位畫師,將他帶到阿育王面前。阿育王問畫師:「你畫中的這名女子是真有其人,還是虛構的呢?」畫師便將途中見到那名美女的經過向大王報告,阿育王聽了非常高興,馬上派使者去請那名女子入宮當皇后。

使者來到這名女子的家後,將阿育王的旨意轉達給她的父母。父母聽了,不但沒有歡喜,反而顯出為難的表情。原來,兩國距離遙遠,使者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抵達該國,而女子已在這段時間嫁為人婦。不知如何是好的二老,來到女兒的夫家,將這件事情告訴女婿。女婿是一位三寶弟子,他心想:「人生最危險的事,莫過於財寶和美色,若不從命,必定招來殺身之禍。」便同意讓使者將妻子帶回皇宮。

女子成為皇后後,有一天,阿育王送給她一束花。皇后捧著花,聞著花香,突然哭了起來。阿育王感到困惑,問她為何如此傷心?皇后為難地回答:「您先赦免我的罪,我才敢說。」阿育王答應後,皇后接著說:「這花的味道和我前夫身上的味道很像,使我忍不住想起他……」阿育王聽了很生氣,責罵她:「妳現在已是尊貴的皇后,怎麼還在懷念過去的事?」心懷怒氣的阿育王,即刻派人去找她的前夫,想知道他是否真如皇后所說,身上會散發出香氣。

沒想到,皇后的前夫在送走妻子後,了悟欲望的過患,就告別父母,出家修行,而且還證得阿羅漢果。於是,使者來到精舍,表達阿育王的旨意。修行人問使者:「我一無所有,為何國王想要見我呢?」使者回答:「國王想要供養您,所以請您到皇宮去。」修行人只好跟著使者去覆命。

阿育王見到修行人後,發現他的身上果然散發香氣,而且比蓮花還要清香。但阿育王還是不相信,認為他一定是身塗香油才會如此,所以不但請修行人洗浴身體,還派人以厚布捆繞其身。沒想到這樣做,反而使修行人身上的香氣更盛,這時阿育王才相信皇后說的都是真的。

阿育王問修行人:「為何您有這樣殊勝的果報?」修行人因為已證得阿羅漢果,了知過去宿命,說道:「我前世為婆羅門。一天,在路上遠遠地看見有人在開示佛經,便心生歡喜,合掌讚歎,並且燒了少許的香以作供養。因為這樣的功德,所以不僅身有香氣,今生也因此福德,得證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經˙卷二》

省思


讚歎他人,亦是在莊嚴自心佛土,因為在讚歎過程中,恭敬是身業、尊重是意業、讚歎是口業,身、口、意三業清淨,便具足無量的善法!而三寶是世間無上的福田,為眾寶所生之處,故讚歎三寶,不僅能使佛法流佈、久住,亦能使世人親近三寶、聽經聞法,功德不可思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