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從前,有一位比丘於波羅梨國的雞頭園昇座說法,數千萬人圍繞左右,聆聽開示,無不法喜充滿。

當時法律規定:入寺聽法及禮佛者,皆須脫帽,以表示恭敬。結果,國王因頭髮稀少,又長了膿瘡,所以仗著自己的權勢,裹著頭巾、穿著鞋子,就想要進去聽法。國王粗聲地告訴比丘:「趕快為我說法!」比丘回答;「佛陀教敕,開示時若有人不肯脫鞋,不可為其說法。」國王聽了雖然很生氣,但還是忍下瞋心來把鞋脫了。懷著怒氣的國王接著說:「快點說法,讓我歡喜,否則我就把你的頭砍了。」比丘回答:「佛陀也有規定,不可為不脫帽者說法。」國王聽了火冒三丈:「你竟然敢侮辱我!好,我今天就脫帽聽你說法,如果你不能解答我的疑惑,就將你斬成三段。」這時比丘為國王說了一個偈子:

 「不以不淨意,亦及瞋怒人,
  欲得知法者,三耶三佛說。
  諸有餘貢高,心意極清淨,
  能捨傷害懷,乃得聞正法。」

國王聽了之後,感到非常慚愧,於是五體投地禮拜懺悔,請求比丘滅除自己的身口意過失。國王長跪合掌:「尊者,您的修行真是高深,竟能洞悉我的心念而說出這首偈子。」比丘回答:「這首偈子其實是如來很久以前說過的,不是現在才說的。」國王心想:「佛陀真的是太有智慧了,那麼久遠之前就知道未來有像我這樣的人,心懷瞋恚,以不敬心聽法。從今以後,我絕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於是,比丘為國王開示佛法大要,國王因此心垢滅除,通達法理,證得初果,從此對佛法信受不已。

典故摘自:《出曜經˙卷二十八》

省思


佛法從恭敬當中求,「有一分恭敬心,就能消一分業障,增長一分福報。」倘若心中驕傲自滿,就如同一杯盛滿水的杯子,再也容不下任何東西。相反地,如果我們能帶著一顆恭敬虔誠之心,虛懷若谷地求法,必能入寶山滿載而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