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從前,一位名叫真檀迦膩吒的國王,討平東天竺後,不僅聲威顯赫,亦從中獲得許多財寶。軍隊於回國途中,在一平坦寬闊的地方紮營休息。

此時,國王心中非常渴望著佛法的滋潤,見到遠處有一座像佛塔的建築,便立刻帶著千名侍從前往。一行人快要接近塔廟時,國王即下馬步行,並且戴上珍貴的寶冠,以恭敬虔誠之心禮拜佛塔。國王讚歎地說:
 「離欲諸結障,具足一切智,
  於諸仙聖中,最上無倫疋。
  能為諸眾生,作不請親友,
  名稱世普聞,三界所尊重。
  棄捨於三有,如來所說法,
  諸論中最上,摧滅諸邪論。
  我今歸命禮,真實阿羅漢。」

但是,就在國王頂禮的當下,佛塔突然碎裂毀壞,像是被暴風侵襲了一樣。國王看了大為驚怖,心想:「沒人靠近碰觸佛塔,佛塔為何會突然崩壞?這當中必然有其因緣。」於是說了一首偈子:
 「帝釋長壽天,如是尊重者,
  合掌禮佛塔,都無有異相。
  十力大威德,尊重高勝人,
  大梵來敬禮,佛亦無異相。
  我身輕於彼,不應以我壞,
  為是咒術力,厭道之所作。」

國王說完偈子,對於佛塔的毀壞仍餘悸猶存,表示:「這個景象我未曾見過,希望不是災難的徵兆,而是吉祥的象徵,能令眾生皆得安穩。我從過去到現在禮拜過上千座佛塔,未曾損其一沙一塵,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今日如此的結果?」於是感嘆地說:
 「為天阿修羅,而共大戰鬥,
  為是國欲壞,我命將不盡。
  將非有怨敵,欲毀於我國,
  非穀貴刀兵,不有疾疫耶?
  非一切世間,欲有災患耶?
  此極是惡相,將非法欲滅。」

這時,住在塔廟附近的居民見到國王如此驚怖,便稟告國王:「這是外道所建造的塔,而非佛塔。由於這座塔的福德淺薄,又沒有供奉舍利,所以不堪您將它當成佛塔來禮拜,因此才會崩壞。」

國王聽了非常歡喜,對佛法的信心更勝以往,感動落淚地說:「我將外道所建的塔,當成佛塔來禮拜,這座塔肯定會崩壞的!佛陀是三界導師,最尊、最貴,而佛所說的話更是真實不虛,勝過一切世間邪說,如今即得到了印證。」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六》

省思


《摩訶僧祇律》中說:「百千車真金,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善心,華香供養塔。」佛陀入滅後,弟子們因思念佛陀,於是雕刻佛像、迎請舍利建塔。見塔如見佛,若能真誠歸命三寶,心懷恭敬,信受佛法,不僅能積善獲福,亦能與佛之性德相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