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術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舍衛城中,有一位虔誠且富有的須達長者,為了祈請佛陀至國內弘法,讓國人也能聆聽佛陀的開示,以誠心感動祇陀太子,共同捐獻園林,建造精舍、僧房,成就「祇樹給孤獨園」。須達長者了知佛法真理,不僅廣行布施、救濟貧困,更勸化大眾廣修供養,增長福德。

當時,波斯匿王知道須達長者的懿行後,由衷地感動,心想:「須達長者身為一介平民,都能如此行善積福,勸化大眾,而我身為一國之君,更應身體力行,教化我的子民,讓他們也能廣行布施、捨離慳貪,累積福德。」

於是,波斯匿王到國內各處,廣為宣說布施供養不可思議的功德,並向人乞索物品。一天,波斯匿王遇到一位貧窮潦倒的人,這個窮人唯一擁有的財物就是一條布毯。他聽了波斯匿王的殷切勸修,深深有所體悟,於是至誠地將布毯呈給波斯匿王,再由波斯匿王將此布毯轉供養佛陀。

後來,窮人壽命已盡,因供養布毯的因緣,投生至天上。天人為了感念佛陀的恩德,特地前來供養佛陀,並且禮拜請法。佛陀法音宣流,天人當下契入法義,證得須陀洹果。眾比丘見其因緣殊勝,於是請示佛陀:「這位天人,以何因緣得生天界?」佛陀說:「他過去生雖貧窮困苦,遇到波斯匿王勸化,仍將僅有的一條布毯供養佛陀,故能以此善因得生天道,種下今日聞法證果的因緣。」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七》

省思


於順境之中學佛,猶如光明再添光明;於逆境之中學佛,則能帶領我們從黑暗步向光明的未來。佛法如暗夜明燈,引導我們渡過煩惱長河,直抵涅槃彼岸,只要我們深信因果,如實修行,廣行六度,必能開創光明美好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