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釋迦牟尼佛在羅閱祇國時,曾請須漫尊者帶著世尊所剪下的頭髮及指甲,到罽賓國南方的一座山中建塔供奉。這座山裡住著五百位羅漢,素來渴望能親承佛陀教化,卻苦無因緣。如今佛陀的髮爪在此,猶如佛陀親臨,所以五百羅漢非常歡喜且珍惜,早晚均繞塔禮拜。

這座山中,有五百隻獼猴群居。牠們每天看到羅漢至心虔誠地禮拜佛塔,覺得非常新奇,於是也有樣學樣地到深澗邊,取了泥塊回到山上,仿造一座佛塔,並且像修行人一樣早晚禮拜。

有一天,山上突然下起大雨,山洪暴發,五百獼猴一時躲避不及,全部被洪水所淹沒。獼猴喪命後,即刻往生忉利天,不僅住在七寶宮殿,而且衣食受用無盡。這樣的境遇,讓他們深感疑惑,怎能有此福報投生天宮?用天眼一觀,才知自己過去生為獼猴,因模仿羅漢造塔禮拜的因緣,雖被大水所溺斃,卻也因此得生天上。五百天人回顧這段因緣,深生感恩之心,覺得應當報答故身。於是他們一齊下到人間,繞著獼猴屍身,燒香散花,繞行七匝。

其時,山中有五百位婆羅門,平時學習外道的邪知邪見,不信罪福因果。所以當他們看到天人在這裡散花作樂,供養獼猴的屍體,覺得很納悶,於是好奇地詢問:「諸位天人,你們是何等尊貴,為何今日要降貴紆尊在這裡供養獼猴的屍身呢?」天人回答:「這些屍體是我們的前身。過去生我們身為獼猴,因模仿羅漢造塔禮拜,後來雖遭洪水淹沒,卻因造塔供養的福德,而能感生忉利天。因此,我們特地前來報答前身之恩。諸位婆羅門,佛陀聖德無邊!即使是以懵懂之心供奉佛塔的我們,都能獲得如此福報,更何況是以至誠懇切心供養世尊,所得福德必將更為殊勝。所以你們若不依循正法修行,即使辛辛苦苦修上百劫,也是白費功夫。不如現在就跟我們一起到耆闍崛山,去禮拜供養佛陀,必能獲得無量福德與法益。」

五百婆羅門聽完天人所述的經歷,對於佛陀的威德生起無限景仰,於是便和天人一起去拜見世尊。五百天人稟告佛陀:「我們的前世是獼猴之身,因蒙世尊恩德,所以能夠生天享福。但因未能親見佛陀,深感遺憾,所以今日特來歸命頂禮。」接著,天人又請示佛陀:「我等眾人過去以何因緣生為獼猴?為何又會被洪水所溺斃呢?」

佛陀慈悲地開示:「一切現象皆是有因有果,不會憑空而生。大眾一心諦聽,我當說明此事的因果。在久遠前,有五百位年輕的婆羅門一起入山尋師訪道。當時有一位出家沙門,想在山上建造一間泥屋,精進用功,所以便來回下山至溪邊取水。這位沙門修行得力,上下山谷身形輕快敏捷,五百婆羅門看了心生嫉妒,便一起譏笑:『看哪,這位沙門翻越山谷就像一隻獼猴,有什麼了不起。若再這樣不停地取水,遲早會被山洪所淹沒。』」

佛陀告訴諸位天人:「當時那位沙門就是我的前身,而那五百位年輕的婆羅門就是你們的前世。因為惡心譏諷他人,反而自己身受獼猴、溺水之報。此即所謂『戲笑為惡,已作身行,號泣受報,隨行罪至』啊!」

說完偈子,世尊繼續為大眾開示:「諸位天人,你們的前世雖為畜生之身,卻能起造塔寺,禮拜供養。這些行為雖是出自模仿,然而供奉塔寺即有無量的功德,所以也滅除了你們往劫所造的罪過,而能生天享福。如今,大眾更進一步發心親近正法,至誠地接受教導,有此因地,今後必當永離眾苦。」

聆聽完佛陀的開示,五百位天人即證道果。而一同前來禮拜世尊的五百婆羅門,也因聽聞佛陀開示罪福因果的道理,不禁感嘆:「我們學習仙道,為的就是要能生天為仙,沒想到多年的辛苦卻毫無收穫,比不上這些獼猴供塔所得的福報。佛陀的聖德真是殊勝難測啊!」於是他們至心頂禮,匍伏佛足之前,請求佛陀收他們為弟子。世尊慈悲地喚了一聲:「善來比丘!」這五百婆羅門即刻身現沙門相,從此跟隨佛陀修行,精進不懈,不久即證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二》

省思


常言道:「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佛陀累劫修行,成就功德彌天亙地,凡人無法思議。雖然我們身處末法時代,若能真誠歸命三寶,信受佛法,亦如佛陀在世,自然能夠產生力量。如此一步一腳印地切實修行,清淨身口意三業,自然能與佛之性德相應,修行必定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