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世時,有一戶大富人家,一家六口不僅和樂融融,而且家財萬貫,奴婢隨從眾多,不可勝數。一天,佛陀與阿難到城裡托缽,行至這戶人家時,全家人都非常歡喜,於是乞請佛陀能接受供養。

富麗堂皇的屋內,舖設了上等的地毯;使用的食器,皆以金銀琉璃打造而成,精緻細巧,莊嚴無比。

阿難看到這戶人家的果報如此殊勝,感到非常好奇,於是請示佛陀:「他們以何因緣,今世能享有如此的榮華富貴?」

佛陀告訴阿難:「過去世時,這位屋主非常貧窮。有一年,村子發生飢荒,因為糧食短缺,所以百姓只能採擷水邊的植物充當糧食。這天,屋主採了一些水草做成羹湯,全家人正要食用時,恰巧有沙門來托缽乞食,屋主的父母說:『把我們的那一份拿去供養沙門吧!』

兒孫們看到自己的父母沒有食物可用,紛紛將自己的羹湯供養父母,而屋主的父母又將所得供養沙門,所以最後這家人當天的食物通通都供養給托缽比丘。而他們並沒有因為生活的拮据而感到難過,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能以上等飲食供養三寶。

因為這樣真誠清淨的布施,所以他們全家人命終後,得以不斷受生人天享福,世世安隱快樂,財富豐饒。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他們世世共結眷屬,同享福樂。」

全家人聆聽了佛陀的開示,一起發心受持五戒。這家人命終之後即生天上,受福無量。


典故摘自:《雜譬喻經•卷二》

省思


《雜寶藏經》云:「若有人能信心清淨,以一掬水,施於佛、僧及以父母、困厄病人,以此功德,數千萬劫,受福無窮。」公案中的這戶人家以至誠供養心,將其所僅有的微薄食物供養三寶,所以能世世共享福樂,共結法緣。佛法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把握當下的因緣,勤行布施,廣積福德,必能為自己開創光明如意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