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舍衛國中,有位長者的妻子產下一名相貌端正的男嬰,這孩子出生才沒幾天,竟然就會開口說話。男嬰問父母:「世尊還住世嗎?」長者夫婦回答:「是的。」又問:「那麼舍利弗尊者、阿難尊者等人呢?」長者夫婦亦答道:「也都在。」長者夫婦非常驚訝,知道這孩子絕非常人,於是決定去請示佛陀。

夫婦倆帶著孩子來到衹園精舍,恭敬禮拜佛陀後表明來意。慈祥的佛陀注視著襁褓中的嬰兒,微笑地說:「這是個有福報的小孩,用不著疑慮或害怕。」夫婦倆聽了佛陀的話後,不禁鬆了 一口氣,便歡喜地帶孩子回家。

回家之後,長者子向父母表示,希望能請佛陀及諸大比丘到家裡應供。父母親聽了,答道:「若能供養佛陀及諸大比丘,是我們無上的福報與榮幸,但還是得先詳細籌畫,準備好齋僧的器具與食物才行,並非馬上就可成辦。」長者子告訴父母:「只要將屋舍內外打掃乾淨,準備好比丘們的坐具,再設三個高座,美味豐盛的齋點自然就會現前。」長者子又說:「我前生的母親尚在人世,目前居住於波羅奈國,希望您們能派人將她接來。」長者夫婦聽了,馬上派人去波羅奈國將孩子前世的母親接到家中。長者子所設的三個高座,就是為了感恩佛陀,以及今生、前世的母親。

當一切準備就緒,佛陀與眾比丘也威儀庠序的來到長者家應供。佛陀與弟子們依序入座後,種種美味豐盛的飲食自然現前。用齋畢,佛陀為大眾開示無上妙法,聽聞者莫不法喜充滿,長者全家及長者子前生母親亦因此殊勝因緣,皆證得須陀洹果。長者子長大後,更發心出家修行,精進道業,不久即證阿羅漢果,獲六神通。

阿難尊者見長者子果報如此殊勝,不僅出生富貴人家,出生沒幾天就會開口說話,長大後出家修行,最後還得道證果,便向佛陀請示原因。於是世尊為大眾開示長者子的過去因緣。

長者子的前世是波羅奈國人,雖然也是出生於長者家中,但因父親早逝,家道中落,逐漸窮困。所以即使生值佛世,有心供養三寶,也沒有多餘的能力。

長者子對於無法供養三寶,始終耿耿於懷,於是毅然捨下貴族的身份,到富貴人家委求作奴,供人差使。一年後,長者子向主人請求千兩金的報酬。富豪好奇地問:「這筆錢是你要用來娶妻的費用嗎?」長者子回答:「這些錢是要設齋供養佛陀及眾比丘的。」富豪聽了之後非常讚歎,於是主動提供自己的舍宅,讓長者子設齋供佛。

由於這段至誠供養的因緣,長者子命終後,得以生至富貴人家。今世亦發供佛齋僧之心,並於聽法當下,心開意解,得道證果。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一》

省思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云:「三界中安樂,皆由三寶生,故求安樂人,常供養三寶。」諸福田中,以供養佛、法、僧三寶為最。因為有三寶住世,佛法才得以流布,眾生才有所依怙。所以,我們若能以清淨心、恭敬心至誠供養三寶,必能獲福無量。更進一步,若能了達緣起性空之理,修無修修,回歸這念清淨自性,即是耕耘自性福田,定能成就清淨解脫之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