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天,佛陀罹患風寒,名醫耆婆用三十二種珍貴藥材合成藥酥,供養佛陀。此時,好忌的提婆達多心中非常羨慕,也要求耆婆供養他。耆婆為難的說:「尊者啊!這種藥酥雖是珍品,但只適合佛陀服用,因為如來的報身尊貴,和凡夫不同,一般人服多了反而會傷身。佛陀一天可吃三十二兩的藥,我看您一天吃四兩就足夠了!」提婆達多一聽,心中非常嫉妒不平,懷疑耆婆看不起他,還是堅持和佛陀的藥量相同。結果,提婆達多因為藥性太強,而使身體不能負荷,自作自受的躺在床上哀號不已。

佛陀知道了,慈悲的走到他房舍中,為他摩頭減輕痛苦。然而,惱羞成怒的提婆達多不僅不知感恩,還憤怒的責怪佛陀,說了種種中傷的話。阿難打抱不平的說:「世尊啊,提婆達多怎麼可以不知感恩!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猜疑多忌?」佛陀笑了一笑,不以為忤的說:「阿難啊!提婆達多不只現世中傷我,過去世他也是嫉妒如來、陷害如來!」於是佛陀將過去因緣娓娓道來。

久遠以前,波羅奈國有一位殘暴的國王,名叫梵摩達。一天夜晚,他做了個奇怪的夢,夢中出現一隻金光閃耀、莊嚴非常的金毛獸。國王醒了之後朝思暮想:「好美的金毛獸啊!全身都散發著絢麗的光芒,如果牠又美又柔軟的獸皮能鋪在我的寶座上,該有多好啊!」

於是,國王召集全國的獵人宣佈:「若有人找到這頭金毛獸,我會重重的賞賜,讓他的子孫七輩都享用不盡;但是如果找不到,我就殺光你們全部的人!」梵摩達王向來是凶殘無度,殺人如麻,因此所有的獵人聽了之後都愁眉不展。

回家後,獵人們聚在一起商量:「夢中的神獸?世間上哪找得到這種神獸呢?而且森林中有這麼多毒蛇、惡獸……與其讓大家冒著危險尋找,不如推派一位最勇敢的人去找!如果找到了,國王的獎賞都留給他;如果不小心喪命,至少還有人幫忙照顧他的妻兒。」於是眾人找到一位勇敢的獵人,他看大家憂心忡忡,十分不忍,於是抱著犧牲的決心答應下來。

獵人經過幾日的尋覓,不但沒有找到金毛獸,還不幸地被困在荒地當中。烈日高照下,獵人口乾舌燥、舉步維艱,終於再也走不動了。他痛苦的癱在沙地上,用盡最後一點力量求救:「救命啊!誰能來救救我呢?」獵人不斷的呼喊,忽然眼前出現一片金光──一頭金光晃耀的金毛獸站立在他眼前。

這隻名叫鋸陀的金毛獸,將尚留餘息的獵人揹至泉水邊,為其洗浴,並撿來許多美味的野果讓他充飢。獵人吃完後,內心十分痛苦掙扎:「唉!這隻金毛獸心性如此溫馴慈悲,教我如何忍心殺害,將牠獻給國王。但如果不這麼做,那些獵人弟兄們又會慘遭國王殺戮。這該如何是好呢?」

鋸陀看到獵人憂慮的神情,便向他詢問原因,獵人於是將事情原委一五一十的告訴金毛獸。鋸陀聽了之後,告訴獵人:「仁者,你不用擔心害怕!累劫以來,我已死生無數次,但沒有一次能廣積福德。這次,能有機會拯救眾多的性命,我應該把握。你就取我的毛皮去吧!」獵人聽了非常感動,於是忍痛將鋸陀的毛皮剝下。

此時,慈悲的鋸陀雖然身受剝皮的痛楚,但仍廣發利益眾生的弘願:
 「願,我所布施的毛皮,能讓眾多人離苦得樂!
  願,我能以此功德廣濟有情,成就無上的大覺佛道!
  願,我能普度一切眾生,令住涅槃不生不滅之樂!」

這時,三千大千國土都為鋸陀的悲心所震動,諸天神知道鋸陀的菩薩願行,不禁驚歎感泣,紛紛灑花供養。鮮血淋漓裸露在豔日下的鋸陀,馬上引來八萬隻蠅蟻啖食身上的血肉。鋸陀不忍心傷害這些蟲蟻,於是忍住痛苦,動也不動一下,直到最終力竭而亡;而這些蟲蟻,也蒙鋸陀的願力,這生命終皆得生天。

說明了過去生的因緣後,世尊微笑的說:「你們知道嗎?那隻剝皮捨身的鋸陀就是我,而殘暴的梵摩達王即是提婆達多,至於那八萬隻生天的蠅蟻,就是在我成佛初轉法輪時,得道的八萬人天。雖然從過去到今日,經過了這麼漫長的時間,提婆達多還是沒有悔改呀!」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三》

省思


佛言:「盡此三千大千世界,無處不是世尊捨身命處!」如來累劫無畏布施,廣修六波羅蜜,就連喪命時亦不忘發願,利益眾生,終以此精進悲心,證得無上佛果。反觀提婆達多,雖然一心想學佛,但不在因上努力,只想速成佛果,無異緣木求魚!修行學佛,實應時時在心上用功,時時發利益眾生之願,如此才能真正圓成佛道,廣濟有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