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位在淨居天的居士,名字叫做「手」,他一心想到人間禮拜佛陀,希望能夠聽聞佛陀的開示。然而,天人的身體非常地柔軟微細,所以無法站立於人世間。於是,佛陀教導這位手居士說:「人的身體是粗糙堅硬的,你要先轉化自己的色身如世間人一樣,這可藉觀想世間大地的相狀而達成。」

這位手居士立即聽從佛陀的開示,專心觀照,轉化自己柔軟的身體,最後終於如其所願,以五體投地禮向佛恭敬禮拜。佛陀問手居士說:「你曾經不厭不倦地做過那些事情,才能讓你有此福報生在淨居天呢?」

手居士恭敬的回答說:「我曾經努力精進,毫不懈怠地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供養及瞻仰諸佛,我不曾有過厭倦。第二件事情,對於聽經聞法,我總不厭倦的反覆聽聞。第三件事情,無有疲厭的供養僧眾一切所需,所以今日我才能有此福報生於淨居天。」

佛陀也藉此因緣教誡弟子們,修行就是要對法有堅定的信心,即使是已證果位的聲聞與菩薩,仍是不斷地反覆薰修,從聽經聞法中,檢視自心,去除無明煩惱。所以大眾若能以此惕勵,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典故摘自:《大智度論˙卷十》

省思


佛陀有教無類,依眾生根機開展八萬四千法門,為的就是要讓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只要我們對法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依循佛陀的教法如實修行,最後必能脫離苦海,航向光明的未來。如同古德所說「信滿成佛」,修行學佛一定要信、願、行,有深厚的信心,持之以恆的願力,再加上落實在生活中的行動力,這一生必定有所成就。
■傳果
  修行就是要不斷的精進再精進,亦如諸菩薩與羅漢等聖者,於修行上雖已成就,尚不停息,更何況是我們這些五濁惡世的凡夫,更沒有理由放逸懈怠。
  精進的動力是需要無比的信心,藉由不斷聽經聞法,使自己的信心不逆。修行因大信心、大歡喜心,進而生精進勇猛之心,所以為圓滿佛果,修行之路即應如太虛大師所言:「 盡形壽,獻生命,信受勤奉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