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國小學生 智淵

  知道別人的缺點,不要宣揚出去,而是盡力說別人的好話,讓別人對他有好感。

 

 






過去,在剎尸羅國有一位養牛人,他養了一頭獨角牛。這頭牛雖然只有一隻角,不過卻能說話,所以很得主人的疼愛。主人每天都細心地照顧牠,為牠清洗、梳毛和餵食,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一天,村裡來了另一位養牛的人,他沿著街巷自信地喊著:「我有一頭力大無比的牛,一次可以拉一百輛車。有誰家的牛敢和我的牛比賽?如果贏了,我願意出千兩金給他。」獨角牛聽了以後,心想:「主人每天從早到晚,盡心地照顧我,我可以藉這次機會幫他贏得這筆錢,報答他的恩情。」

於是,牠對著正在為牠清洗的主人說:「主人,你聽到外面的喊話嗎?你可以去跟他約定比賽時間,我一定會盡全力打贏勝仗,為您得到千兩金。」主人聽了非常高興,因為他對獨角牛深具信心,便立即叫住喊話的人,彼此約定了比賽時間。

到了比賽當天,養牛人帶著獨角牛來到比賽的廣場,廣場早已聚滿了觀看的人潮。當獨角牛被牽出場時,大家開始竊竊私語,主人隨口對大家說:「這頭牛生來只有一隻角。」本來信心滿滿的獨角牛,聽了以後很難過,覺得很自卑、退縮,完全無心比賽。所以,很快地比賽就結束了,獨角牛輸了,主人也賠了千兩金。

主人氣急敗壞地問獨角牛:「你平常很有力氣啊!說好要贏得這場比賽,為我贏千兩金的,為什麼今天會表現這麼差?」獨角牛看著主人說:「我才剛出場,你就在眾人面前說出我的缺陷!我一出生就獨角,本來就很自卑,你還在這麼多人面前宣揚,更是令我難堪。所以,我比賽時根本就使不上力。對不起,主人,你可以在眾人面前讚歎我,不要說出我的缺陷,我一定幫你贏回千兩金。」

於是,主人又和那位養牛人約定比賽時間,並且把金額提高為二千兩金。比賽當天,主人一開始就在大眾面前讚歎獨角牛。獨角牛果然士氣大增,一下子就獲勝,為主人贏得二千兩金。

典故摘自:《四分律.卷十一》

省思


善語如花吐芬芳,懂得說話藝術的人,以慈悲心、同理心,以及積極、肯定的正面言語待人,不僅令人信受、歡喜,使人趨向光明,亦能迎得他人的敬重,廣結善緣;反之,若宣揚他人的過失、或對人惡言辱罵,不僅讓人難堪無法自處,別人也對自己敬而遠之,可說是損人不利己。公案中的獨角牛,因主人的無心詆毀而失去自信,也因主人的讚歎而奮發向上,贏得比賽。動物尚且如此,何況是人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