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王國任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世尊在靈鷲山上為群眾開演妙法,以手拈花,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佛法就此傳承下來。直到西天第十四祖龍樹菩薩,有位弟子不僅博學多聞,並且能言善道、具大辯才,常以其智慧破諸外道的邪說,並以其慈悲願力攝化這些人,使其心悅誠服、披剃座下。這位以浩瀚的智慧與無礙的辯才,名聞四海的聖者,就是西天第十五祖提婆菩薩。

提婆菩薩時代,由於南印度國王心懷貢高,信奉邪教,提婆菩薩心想:「樹不從根砍伐,枝條很難傾倒;一國君主不化,大道豈能流布。」所以提婆菩薩一直待機要度化國王。有一回大臣為國王招募侍衛,提婆菩薩就藉此因緣當侍衛,不但做事認真謹慎,又將整個侍衛隊帶領得很有紀律,還不領報酬。國王知道後,即召見了提婆菩薩,提婆菩薩便對國王說:「我是深明事理的人,善於言論;希望能於國王面前求試驗。」國王馬上答應,並為提婆菩薩設壇,與當時頗具威望的八方婆羅門召開公開的辯論大會。

提婆菩薩信心十足地提出三個論點:「一切聖中,佛最殊勝;若於諸法,佛法無比;救世福田,眾僧第一。」並說:「在八方辯士裡,若有人能夠駁倒我的見解,表示我的立論、見解不通達,如此愚昧之頭並非我所珍惜,願意砍掉項上人頭用以謝罪。」於是,八方辯士也同樣允諾,若辯輸了,願意砍頭謝罪。提婆菩薩說:「我所修習的,是慈悲、仁愛萬物的佛法。所以,如果辯輸的人,當剃髮為我弟子,不須砍頭謝罪。」雙方依此規定,便展開了辯論。

然而,竟無一人能夠駁倒提婆的見解,智慧淺薄的婆羅門,只要提婆菩薩說一句話,就應對困難,無法答辯;智慧優越的婆羅門,辯到第二日便辭窮理喪,於是許多的婆羅門,因此剃髮成為提婆菩薩的座下弟子。

這時,有一位外道的弟子,固執頑強無有智慧,眼見自己的師父被提婆降服,甚至出家求道,雖然外形跟隨大眾出家,然而心中非常地憤恨,時時都在等待機會雪恥。於是暗中藏著一把利刃,內心發下毒誓:「今天他以雄辯使大家屈服,但我要以利刃使他屈服。」於是趁著提婆一人獨自在林間經行的時候,伺機以尖刀刺中了尊者的腹部。只見提婆菩薩的臟腑外露,血流如注,在劇烈的痛楚中,僅留一絲氣息、悲愍地說:「在我住的地方有我的衣和缽,你趕緊拿著它往山路逃命去吧!在我座下有尚未成道的弟子,若你被他們發現,一定會有危險。你現今仍迷惑愛惜情重,所以往後要好好地防護自己的意念。快走吧!」外道依照提婆菩薩慈悲的叮囑,安全地逃往深山。

而弟子們發現提婆菩薩的情形,紛紛放聲哭泣,有的甚至在驚怒之餘,分頭要去搜捕兇手,以便報仇。這時提婆菩薩反而訓誡弟子:「諸法原本是空性,沒有一個所謂的我存在。既無害人之人,也無人被害。你們現在是被外相所蒙蔽,因愚癡而生妄見,種不善之業。其實,這是我的業報,所以你們不用去尋求報復,也不必憤怒或悲傷。」話說完後,提婆菩薩方才安然示寂。

典故摘自:《付法藏因緣傳.卷六》

省思


一般眾生因為不了解因果與空性的道理,當受到他人不好的對待時,往往心生瞋恨,甚而想要報復對方,而不知道這是過去彼此所結下的怨結,是自己造下的惡業,於是一報還一報,終無休止。而聖者了達一切法皆是緣起,緣起即是空性,沒有一個「我、我所」的存在,既然無我、我所,何來的是非、愛恨、情仇呢?更遑論有所謂怨恨與寬恕的問題存在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