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倫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久遠前,佛陀居住於舍衛國中的給孤獨園,當時附近有一國家名為毘舍離國。此國中有五百名盲人,他們居住在一起,靠著乞討過日子,常在行乞的時候聽人談論佛陀的事蹟,有人說道:「佛陀的誕生,非常奇特殊勝。若能親身目睹佛陀,縱使身染各種奇怪的疾病,盲聾瘖啞,心意狂亂,貧窮憂愁,皆能消除。」

這些盲人聽完後,心中燃起希望,大家便共同商議:「我們今日不但貧窮,而且身體殘缺,淪落為乞丐,皆是過去累積太多的罪業所致。如果可以見到偉大的佛陀,必定可以解救我們的痛苦。」

五百名盲人便在路旁對路過的人一一哀求,希望有人能慈悲帶他們到舍衛國。但是不管他們怎麼哀求,路過的人都無動於衷,沒有人願意幫助他們。

五百名盲人於是互相商議:「我們兩手空空,希望別人幫忙,似乎不太可能,不如從今天起,每個人都乞討到一枚錢,湊起來便有五百錢。如此一來,便能僱請一人帶我們到舍衛國了。」大家覺得這提議很好,於是更加賣力地乞討。

經過數日,盲人們如願的乞得了五百錢,並且找到了一名願意帶他們的人,大家手牽著手跟著此人走,不料此人卻在快到摩竭國時,拋下五百名盲人,自己跑掉了。

大家頓時失去了方向,不知身處何處,心中很恐慌,只好互相抓緊彼此的手,搖搖晃晃的前進。五百名盲人不知不覺地走過別人的田地,將剛長出的稻苗踩得亂七八糟,此時正巧有位長者經過,看見這五百人踩壞了大片的稻苗,非常生氣,於是拿起棍子打這群乞丐並給予告誡。這群乞丐連忙跪下哀求,並將要前往舍衛國,但途中被人拋棄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訴長者。長者一聽,起了憐憫之心,於是便僱了一人帶領五百名盲人前往舍衛國。

經過千辛萬苦,五百名盲人好不容易到了佛陀的住處,但一詢問才知佛陀已經前往摩竭國,於是這位使者又帶他們到摩竭國。由於他們非常欽仰佛陀,一心只想見到世尊,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心中卻彷彿已目睹佛陀莊嚴清淨的法相,所以一點都不覺得疲累。到了摩竭國,才又發現佛陀已返回舍衛國了,於是再度啟程前往,就這樣陰錯陽差的來回走了七趟。

此時,世尊於定中見到這五百名盲人善根已成熟,且信心堅固,於是在舍衛國的給孤獨園等待他們到來。在使者的帶領下,五百名盲人終於來到佛陀的住所,當接近佛陀,受到佛陀身上的光明照耀時,所有人的眼睛忽然間都睜開了,並且恢復視力。

一見到如來就站在自己的眼前,身相威儀具足,五百名乞丐心中感念佛陀的恩澤,歡喜地不可言喻,當下便以最恭敬的心頂禮世尊。

頂禮完畢,五百名乞丐異口同聲,請求佛陀為說無上妙法,佛陀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衣在身。」並為其說法,五百名乞丐聞法即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的侍者阿難見此情景,長跪合掌,向佛陀說:「世尊,這些盲人是何因緣,今日可得恢復視力,重見光明,又得清淨的慧眼?可否請世尊為大眾解開此疑惑。」說完,佛陀便告訴阿難:「我並非只在今日為這些人除去黑暗,久遠無量劫前,我也同樣曾為他們除去黑暗。」

「這是很久遠劫以前的事,有五百位商人走在大山谷中,山路崎嶇險峻,並且十分黑暗。當時這些商人,聽聞山中多盜賊,不但害怕財物被奪,又怕會因此喪生,眾人心慌意亂,只好跪在地上向日月山河大地一切神明膜拜,不斷地啼哭哀求。」

「領隊者看到大家如此驚慌恐怖,便安慰大家:『大家不要怕,我可以為你們帶來光明!』於是便拿了一疋毯子將自己的兩臂纏住,再以酥油澆在上面,點燃後成為火炬,頓時一片光明,如此整整燃燒了七天,而這群商人也因此度過這段黑暗崎嶇的山路,順利到達安全的地方。大家非常歡喜,並且由衷感念領隊者的恩情,不斷讚歎他的慈悲無量,更心生恭敬。」

佛陀告訴阿難:「我就是當時的領隊!過去以來,無論國家領土,乃至身上的血肉,我都能布施給一切眾生,所以今日才有此殊勝尊貴的果報。而這五百名商人,正是現今這五百名比丘。過去生,我曾布施生命,令其獲得光明;今日成佛,再布施佛法,令他們得開慧眼,了知真理。」

佛陀說完這段因緣,所有在場的人,都深為佛陀累世捨己利他的慈悲心所攝受,有的立刻證得須陀洹,有的證得斯陀含,有的當下成就阿那含及阿羅漢的果位,甚至有的已種下辟支佛善根,或發了無上道意,得度者無量。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下》


省思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修菩薩行時,心存成就他人的慈悲願心,累劫勤修布施,是以成佛說法,能攝受無量眾生。佛法言:「如是因,如是果」,如果希望遇到險阻挫折時,能有貴人相助,指點迷津,讓自己走出黑暗,迎向光明;我們便當學習世尊的精神,時時做點燈的人,布施自己的慈悲與智慧,使眾生免於苦難恐懼。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