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謝璧合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清早,佛陀與弟子們經過犁越河畔,要前往毗舍離城時,發現有一艘漁船捕到大魚,可是怎麼也拉不上來……最後,五百位漁夫召集了五百位牧牛人,連同牲口們,拚著命、氣喘吁吁的,總算把大魚拉上岸。一看,大家不禁倒退了好幾步,寒毛直豎,因為這條魚身上,竟然長了上百個頭!有的像驢,有的像馬、駱駝、虎、狼、猿猴、狐狸,豬頭、狗臉……叫得出名字的、從未見過的,一應俱全。

佛陀獨步安詳地走到百頭魚身邊,殷殷詢問了三次:「你是迦毗黎嗎?」魚皆答:「是。」世尊又問:「當初教養你的人,現在在什麼地方呢?」魚說:「她墮入阿鼻地獄,苦不堪言……」聽到百頭魚會說話,大眾的疑惑更深了,於是多聞第一的阿難,恭敬地走向前去,請世尊為大眾開示百頭魚的因緣果報……

在迦葉佛時代,有一位婆羅門之子,名叫迦毗黎。迦毗黎非常聰明好學,從小到大,無論在任何團體中,他的表現都非常傑出,從不曾讓老來得子的父母失望。不久以後,迦毗黎的父親過逝了,年老的母親對迦毗黎有了更深的冀望。一次,她問迦毗黎:「孩子啊,你這麼聰明,天底下沒有人比得過你吧?」迦毗黎誠實的回答:「母親,迦葉佛的智慧太廣大了,我實在追不上他啊!任何人有疑問去請教迦葉佛,都能得到滿意的回答;可是,這些問題,我卻都答不出來。」

母親說:「那麼你何不去學佛法呢?這樣,你就不會輸給他了。」「母親,您不明白,一切佛法,以恭敬為本。為成無上大道,必須發恭敬心出家,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才能真正體悟佛法的奧義。」迦毗黎回答。迦毗黎的母親有些猶豫了,因為她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怎麼捨得讓他出家呢?但她又忍不下這口氣,於是一咬牙:「好,就讓你去出家學佛,可是我們約定在先,一旦學好了,你就要趕快回來孝順我。」

單純的迦毗黎進入了僧團,開始研讀佛法,以他的聰明才智,很快就能了解經典的道理。他的母親也時常去探望他,每隔一段時間,母親就會滿心期待地問:「孩子啊,你現在學得怎麼樣了,可以勝過迦葉佛了吧?」可是迦毗黎一次又一次搖頭回答,讓她的心情跌落谷底……

終於,迦毗黎的母親忍不住對他說:「我教你,以後只要有人說法勝過你,你就用不屑的口氣回罵他:『你們真是太愚癡了,沒見識!比豬頭還不如……』這樣,就沒有人敢再說下去,或者譏笑你了。」

迦毗黎雖然知道生氣罵人不對,但是,一想到自己一向都是這麼的出眾,現在卻怎麼追、也追不上迦葉佛,他的心裡不禁急躁了起來。所以他真的開始用罵人的方法,來掩飾自己的不足。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原本善良的迦毗黎,變得愈來愈傲慢,愈來愈口不擇言,用他能想到的一切動物來罵人,如:豬頭、狗臉、驢頭、馬臉、猴臉……等來侮蔑一位又一位的聖者。

「如此深重惡業,使迦毗黎招感墮為水族的惡果,身上長滿了百餘顆畜生頭,猶如無數毒瘤。」佛陀的音聲中,流露著無限的悲愍,教化了一旁聽法的大眾。

典故摘自:《賢愚經》

省思


聰明才智可能帶來一時的榮耀,但是卻無法克服侵蝕理性的惡念;清明的智慧,是煩惱暗宅中的明燈,能破除惡見。正知正見猶若良藥,而善知識則如調配藥方的醫者,欲除心中煩惱之毒,須先識得良醫,並按部就班的服藥。切莫輕信來路不明的「秘方」,否則,非但無法袪毒,反倒加重了病情。行者!當以恭敬之心淨信正法──皈依佛,禮敬一切有情本具的佛性;皈依法,以謙卑心修學無量法門,深信因果;皈依僧,反省檢討,自淨其意,恆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相信,化度了自心的貪瞋癡慢疑,清淨的智慧必能現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