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在久遠劫前,普德增上雲音燈如來應化於世。那時,如來說法教化無數的眾生,證得聲聞、緣覺、菩薩果位者,不計其數;眾多的聲聞、菩薩亦至各地弘法利生,使佛法得以流佈廣傳。

在普德增上雲音燈如來涅槃八萬億年後,聲明法師四處遊化度眾,將如來的微妙教法普傳於世。這時,世界的邊陲有座堅宰城,城裡住著一位名叫堅眾的青年,統領著不少座城池。堅眾年紀雖輕,善根卻相當深厚。一天,堅眾獨自靜坐思惟著:「要如何獲得真正的無上道呢?又該怎麼做,才能修行成道?」正當陷入苦思之際,天上忽然傳來一陣悅耳的音聲:

「堅眾居士啊!普德增上雲音燈如來曾經在這個世上開演無上的妙法,只可惜現在如來已經入滅了……」堅眾乍聞如來出世說法,先是歡喜振奮;一聽聞到如來已經滅度,不禁陷入無限地悲傷。

這時,天上的妙音又再度響起:「堅眾啊!為什麼你要一下子歡欣雀躍,一下子又憂悲苦惱呢?」「我之所以歡喜,是因為聽到有佛出世說法;後來悲傷,是因為佛陀已經入滅了。」堅眾回答道。「其實你不用憂戚。普德增上雲音燈佛在入滅前,已將大法傳給百億位法師,其中,聲明大法師正在這個世界弘傳如來的教法。」「真的?那麼請您告訴我,聲明法師如今在那兒弘法好嗎?」「目前大法師正在東邊三百六十里遠的加毘羅城說法,你趕緊去吧!」

次日一早,堅眾即帶著大批的珠寶瓔珞,領著一群族人,前往城中。一進到加毘羅城,堅眾馬上摯誠地向聲明法師請法。聽過了法師開示的微妙佛法,堅眾心中感到無比法喜,除了將所帶的寶物供養法師,還發願長年在其座下侍奉供養。在這段期間,堅眾奉持如來的教法,精進求道;然而,不論他再如何恭敬地請法,聲明法師都只是告訴他最初所說的法,而不曾有其他的開示。一心向道的堅眾並不因此感到喪氣、埋怨,甚至日夜守在法師門外,一心求教。

正當堅眾精進用功的同時,有個名為「常求便」的天魔起了惡念,要破壞他的道心。天魔派了兩個小魔,化身為聲明法師和一位美女,故意在堅眾面前擾亂他;另一方面,魔王自己還在一旁扇風點火:「你的師父不過是個凡人罷了!像你這樣有道心的修行人,千萬別上了他的當啊!」堅眾雖聽到句句惡意的詆毀,心中仍堅定地想:「我曾經聽聞天上的妙音告訴我,普德增上雲音燈佛已將大法傳給百億位法師,聲明大法師正是其中一位。而且,我首次向法師請法時,他即慈悲為我開示大乘佛法。依此看來,聲明法師的確是位真修實證的法師;假若我相信了這些話而輕蔑法師,不就等於輕蔑如來和佛法。」

於是,堅眾當下至誠地發了願:「如果聲明法師真正是位得道的高僧,如果我求法的心是真切的--那麼就讓眼前的幻象立刻消失!」堅眾才發完願,惡魔的把戲馬上就不見了。通過魔考的堅眾,並不因此沾沾自喜,反而深自警省:「過去我一心求法,卻未能得到法師的甘露法語,原來是自心的障礙所致。今後,我一定要更加精進求道,突破眾魔和業障,等待法師為我開解無上法要!」此後,堅眾更加勤奮修持,不敢稍有懈怠。

然而,經過六十億年精進的堅眾,還未再次聽聞法師開示,便往生了。往生後的堅眾,投生到上方世界的國王家,當時,大肩佛正在那裡住世說法,堅眾跟隨大肩佛出家學道,終其一生。過完此生,下一世又值遇須彌肩佛,七歲於其座下出家修行,弘揚佛法。堅眾就這樣不斷地投胎轉世,在值遇六十百千萬億那由他佛的歷程中,出家學道,精進不懈,終於如願圓滿無上的菩提妙道。

典故摘自:《佛說華手經.卷第六.驗行品第二十二》

 

省思

發起精進心修行實屬不易,而能夠持續地發長遠心不退,更為稀有難得。在《四十二章經》中,佛陀開示大眾:「學道之人,不為情欲所惑,不為眾邪所嬈,精進無為,吾保此人,必得道矣。」對佛法深生信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考驗,是成就道果的要因;當然,值遇善知識引導非常重要,而堅持到底的願心,更是不退菩提的最大動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