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羅閱祇國的一富商家,生有二子。弟弟長大後與哥哥共同經營家中事業。哥哥喜歡上一長者家的女兒,但由於她年紀太小,雖然哥哥派人前去提親,但長者並未答應。哥哥在失望之際,全心全意投入事業,多年遠赴他國從商,與故鄉沒有隻字片語的聯絡。到了女兒適婚年齡時,長者開始心急,眼見日子一天天過去,哥哥卻了無音訊,生死未卜,於是長者想盡辦法要求弟弟娶他的女兒,但弟弟始終不敢答應。長者只好偽造佯稱哥哥已死於他鄉的書信,託人從遠地帶回,迫使弟弟答應這件婚事。可惜幸福美滿的日子短暫易逝,當兩人正歡喜地為即將出生的兒子取名字時,哥哥突然破門而入,歇斯底里的咆哮,並詛咒著這對夫妻!

弟弟晝夜不安,於是決定逃離家鄉。一日,他意興闌珊的走在舍衛城中,正巧遇見佛陀。佛陀問他愁眉不展的原因後,即為其開示佛法,弟弟蒙受法益,頓時心開意解,發願追隨佛陀出家修行,並做佛陀的侍者以報答佛恩。佛陀慈悲答應,並名其為優婆斯。優婆斯出家後發大精進心,依教奉行,嚴持淨戒。

但哥哥始終無法平息報復心,於是重賞五百兩黃金給願意殺害弟弟的人。一位貧窮人家的小孩得知有此重賞,就隨著哥哥來到優婆斯修行的地方。當小孩一見到這位清淨莊嚴的比丘,剎那間善根流露,心想:「我怎麼忍心殺害一位有道行的比丘呢?」然而抵擋不過重金的誘惑,於是又想:「如果我得到了這五百兩黃金,全家人就不用再挨餓、受凍了!」東想西想一閃失,毒劍射中的是哥哥而不是優婆斯,於是哥哥心懷瞋忿而死。

由於瞋心感招,哥哥死後投胎為毒蟲,在比丘住處的門縫中生存,門數度開開關關,沒多久就被夾死了。因著報復未成,瞋忿未消,發願再投胎為小毒蟲。一日,趁比丘出門時,小蟲伺機從屋頂跳到比丘的頭上,並釋放出毒液,比丘因此命終。

舍利弗聽聞此事,立即前往請教佛陀。佛陀便藉此因緣與比丘們開示:過去有一性情兇殘的獵人,為了捕捉山林中所有的飛禽走獸,千方百計的規畫各種陷阱。但事與願違,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仍然一無所獲。於是獵人開始懷疑住在同山林中的一位辟支佛,認為是他將動物嚇跑,並破壞其精心設計的陷阱。獵人越想越生氣,於是瞋心大發,前往辟支佛的住處,將毒劍往辟支佛身上射去!然而,辟支佛不但沒有絲毫怨恨,更以慈愍心為其示現神通,並開示因果的道理及佛法要義。聽聞甘露法語的獵人,頓時善根現前,對三寶升起無上恭敬心,並為自己所犯下的大錯懺悔不已。當時,那位辟支佛雖然接受了這位獵人的誠心懺悔,但因傷害證果聖人的果報極重,獵人死後即墮入地獄道中,地獄業報結束之後,五百世中常被毒死。這位獵人便是優婆斯的過去生,又因其曾至誠懺悔,且發願來世得遇聖人住世,所以最後一世能夠隨佛出家,修清淨梵行,證得阿羅漢的果位;因著過去所造惡業,此生仍因毒蟲而喪命,但其心已斷除一切煩惱執著,所以雖受業報卻不感痛苦,業報受盡,即不受生死,得解脫自在。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第十》

 

省思

這念心起善念就招感善的果報,起惡念就招感惡的果報;善與惡之間實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謂「恕」是心如,「怒」則是心奴,了知因果的道理,能夠直下承擔,懂得轉念、化念,自然能作心念的主人,而非情緒的奴隸;時時起善念,人生必定是光明的菩提大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