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摩天羅國,國王名叫日難,常自思惟︰「這個身體終有一天會毀壞,縱為一國之王,終究難逃無常生死的逼迫,王位又有何值得珍愛?」於是,放棄榮華富貴,獨自一人到杳無人煙的山中修行,每天只吃一缽的食物,就這樣獨自居住在山林約三十年的時間。

一日,行經一棵大樹下,看見旁邊有個深坑,深坑中有位因追捕鹿而掉入坑中的獵人,及誤落坑中受傷的蛇和鳥。恐慌無助的獵人一看到修行人,便難以自制地放聲大哭。修行人靠近坑邊告訴獵人:「不要悲傷,現在你已經安全了,我馬上就會救你起來!」

因為修行人的救助,獵人得以保存性命,於是非常感恩地對修行人說:「因您的慈悲救獲,自己才能脫離險境,為報答救命之恩,希望您能接受我終身的供養。」修行人說:「我過去曾為國王,擁有寬廣的土地、人民、無數的金銀珠寶、貌若天仙的女眷。可是,這些欲樂都是使人們墮入三塗惡道的因,受對我而言猶如怨賊,所以,我決定捨離一切入山修行,希望能成就佛道,再來度化眾生,令眾生得以解脫。救護你們是佛弟子所應做,不足掛齒。趕快回去吧!願你們回去後,都能秉持佛陀的教誨,為善去惡精進修行。」
修行人的慈悲願力,讓獵人深深感動,說道︰「你就如聖者一般,懷著寬恕的心,救濟大眾又不顯揚自己;假如你有任何需要,請一定到我家接受我微薄的供養。」烏鳥就說︰「我叫缽,如果您有難時,只要呼叫我的名,我一定會馬上出現。」蛇也說:「我叫長,如果您有任何憂患,呼叫我的名字,我必定立即前去以報答您的恩惠。」大家說完便告辭而去。

有一天,修行人行經獵人舍宅,獵人遠遠地便看到他走過來。於是急著告訴妻子:「有一位不祥的人正走向我們家,我會假裝命令你快去準備菜餚,你記得要面有難色地回答:『已經過了日中,不可食了。』」於是他們便假裝熱忱地演了一齣看似供養,實際卻極盡虛偽的戲。

修行人沒有得到供養於是又回到山上。看到烏鳥,便喊:「缽」,烏鳥聽到問說:「您剛從哪裡來?」修行人說:「剛從獵人住處回來。」烏鳥又問:「您吃飯了嗎?」言:「因為他們過午不食,我去時已過了正午,所以只好離開了。」烏鳥說:「這個惡劣的人,完全沒有慈悲濟世的心,而且還違恩背義。雖然我沒有食物可以供養,但您請坐著等我一下。我飛去般遮國,一回兒就回來。」

烏鳥飛到般遮國,看到王后寢宮中有一顆明珠,便將此珠銜回,供養修行人。王后小憩起來找不到明珠,急忙告訴國王,國王於是立刻下詔,如果有拾獲此珠者,賞金銀各千兩;如果有知而不報者,則受重懲。修行人得到此珠並不貪著,便拿去轉送給獵人。獵人一見此珠,也不問來龍去脈,便將修行人綑綁送到王宮。國王生氣地責問修行人:「從哪得到此珠?」修行人心想如果說出來處,國王一定會將全國的烏鳥都殺害,讓這麼多的眾生喪命,實非佛弟子所應做。所以無論國王如何審問,修行人始終一言不發,於是國王便命人杖打修行人。雖身受苦楚,修行人心中卻非常平靜,既不怨王,也不恨獵人,並慈悲地發願:「願我成佛度化眾生,令皆離苦得樂。」國王在施以苦刑仍得不到任何答案的情況下,便將修行人關進牢裡,待明日處死。

修行人在獄中想起蛇臨別時的叮嚀,於是呼叫「長」,蛇聽到有人呼叫自己,心想︰「天下無人知我之名,只有修行人一人知曉,叫我必定有事。」於是速速循聲前往。蛇見到修行人明白個中原委,感嘆流淚地說:「您如此仁慈,還感召到這樣的禍難,難道沒有天理了嗎?」。於是想了一個辦法,說︰「我入宮咬殺太子,到時候你再拿這個解藥去救他,或許便能因此而脫困。」夜晚蛇便潛進宮中,咬了熟睡的中太子,太子馬上毒發,陷入昏迷。

太子昏迷後三天,王下令:「只要有人能救活太子,就把國家分給他治理。」修行人得知此消息便說:「我可以救活太子。」王一聽心中非常歡喜,趕緊將修行人招來,用藥治癒了太子。

國王依承諾要將國家分於修行人,修行人說︰「我受知有愧。」於是將事情的本末告訴國王,王聽了以後感動地淚流滿面,便下令召獵人:「你有功於國,趕快前來,寡人將好好賞賜。」等到獵人到來後,國王即因他違背仁義,又欺瞞國王,於是將他治罪。然而,修行人仍未接受國王的慰留,又獨自一人回到山中,於道業上繼續精進不懈,壽終便往生天上。

典故摘自:《經律異相.卷第二十六.日難王棄國學道濟三種命四》

 

省思

眾生的心總是隨者境界起伏波動,逆境瞋惱、順境歡喜,在不能作主中徒增貪瞋癡的煩惱。修行就是要「忍」,定力從忍耐中涵養出來,有了定力自能彰顯本具的慈悲智慧,真正做到「逢苦不憂,遇樂不喜」,生活無處不是定力與智慧的妙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