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三寶弟子
自從有幸到精舍參加禪修班學習佛法後,愈覺得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此生能得遇佛法,得遇發大悲願的老和尚,實是難遭難遇。沒有老和尚與諸位法師慈悲施予大眾佛法的甘霖,我想,對於物質生活非常執著的自己,是絕無可能去體會到布施的意義;也許沒有當初學佛的因緣,自己將仍舊在自私、享受物欲的慾望當中,而造業不斷。讀了叔離比丘尼的故事後,更讓我了解至誠發心布施的重要性,布施不局限在金錢與物質上面,舉凡生活當中自身與他人有所交集的地方,都是能夠布施的因緣,盡己所能的用自己的才能、體力給人歡喜、給人祥和,我想這也是一種很好的布施方法!

 


 






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代,舍衛國中有一戶富豪人家,他們都是佛陀的在家弟子。這位富豪的女兒生得相貌莊嚴、端麗,最奇特的是,她一出生時身上就裹著一件雪白的柔細軟毯,所以雙親特為她取名為「叔離」。隨著她日漸成長,這件與生俱來的雪白軟毯也隨著變化而非常合身。

時光流逝,叔離一天天地長大,不僅她的美麗無人能比,她典雅的氣質更讓許多人仰慕,舍衛國很多長者之子爭相來禮聘,想要娶叔離為妻。叔離的雙親也早早的請工匠打製莊嚴華麗的飾品,為叔離準備豐富的嫁妝。這時,叔離告訴父母,自己想要出家跟隨佛陀修行的心願。由於叔離的雙親本來就是護持佛法的居士,知道出家修行是出離三界、不受輪迴的正確途徑;既然愛女有離欲修行的心願,雙親更是歡喜的祝願,希望女兒能早日道業成就,於是就吩咐縫匠為叔離製做僧服。叔離向父母說:「不用為我做僧衣了,我身上所穿的就是了。」

富豪長者夫婦帶著女兒前往佛所,向佛請求出家。慈悲的佛陀答應了叔離的祈求,對叔離說:「善來,頭髮自落,所著白疊,即成五衣。」叔離現了莊嚴的出家相,身上所著的雪白柔毯即刻變成了僧服。佛陀囑咐叔離比丘尼隨著大愛道比丘尼精進用功修行;不久,叔離比丘尼就證到了阿羅漢果。

僧團中,大眾在討論著叔離比丘尼的殊勝因緣。這一天,佛陀的侍者阿難,合掌請示佛陀:「世尊!叔離比丘尼是什麼因緣?為什麼出生時會有這麼奇特之相?出家後又能這麼快就證得羅漢果位?懇請佛慈悲為大眾開示。」

佛陀說:

久遠劫前,在毘婆尸佛的時代,有一對非常貧窮的夫妻,他們真正是家徒四壁、一無所有,能典當的東西早就賣光了,最後只留下一件破舊毯子;白天,夫妻二人輪流裹著這件唯一的毯子出門乞食,另外一人就在屋角的乾草堆裡遮掩身體。

有一天,一位比丘來到這極為貧窮的夫妻家門口托缽勸化,適巧婦人檀膩伽裹著破舊的毯子出來。比丘不僅為檀膩伽說布施供養三寶的功德,並且勸檀膩伽到毘婆尸佛說法的地方去聽佛開示以種植善根。

檀膩伽聽了比丘的說法,既感到歡喜又覺得羞愧,因為她連遮身的衣服都沒有,怎麼去到大眾當中聽佛開示呢?比丘看出檀膩伽的遲疑,慈悲的詢問緣由。檀膩伽說出她們夫婦的困窘,同時問道,何以她們會貧困到這步田地?比丘便為檀膩伽說慳貪的果報。檀膩伽聽了以後,恍然大悟,回到屋裡向丈夫說:

「我聽了外面這位比丘所說的道理,感到非常法喜,也覺得很慚愧,今生這麼窮苦是自己過去所造作的因果。所以我想把握佛住世的因緣,將我們唯一的這張毯子供養佛。」

檀膩伽的丈夫說:「這張毯子是我們僅有的財產,沒有毯子遮身,以後怎麼外出乞食呢?豈不是要坐以待斃了嗎?」

檀膩伽回答:「人生難免一死,縱然是有這張毯子裹身乞討,早晚也是會死去的。我們這麼窮困,就是因為過去生不喜歡布施,慳吝的緣故,今生可千萬不能再錯失供養佛的因緣,來世才能不再這麼窮困潦倒啊!與其生生世世不斷的受著貧窮的煎熬,我寧可因布施而餓死,也不願放棄改變命運的因緣。」丈夫想一想,檀膩伽的話不無道理,今生的困窘誰知道要煎熬到何時呢?實在是苦到極處了啊!

於是檀膩伽將僅有的一張毯子請比丘代為供養毘婆尸佛,並且發願生生世世都能聽聞佛法、解脫煩惱。當比丘持著這件毯子來到佛前時,佛親手接過檀膩伽的供養,並且為他們夫婦祝願。

來聽佛開示的國王、大臣及大眾們覺得疑惑:「這麼一件垢穢不堪的毯子,佛為什麼要親手持取?還給予這麼深厚的祝願呢?」佛知道大眾心裡的疑惑,就說:「雖然這件毯子看起來又舊又髒,但卻是檀膩伽夫婦的全部財產,除了這件毯子,他們一無所有。至誠的供養,是最清淨的大布施。」這時,在場的所有大眾紛紛將隨身的衣物、用品,布施給檀膩伽夫婦。

過去的檀膩伽就是現在的叔離比丘尼;由於檀膩伽是以至誠懇切的清淨心供養佛,在往後的九十一劫,每一世出生之時,都有雪白的柔細軟毯裹身,並且生生世世衣食豐裕無缺;又由於檀膩伽曾發願要解脫煩惱、聽聞佛法,所以今生能於佛陀住世之時,隨佛出家修行,真正的解脫煩惱,證到阿羅漢的果位。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第五.(二六)貧人夫婦疊施得現報品第二十五》

 

省思

「中台四箴行」第一即是「對上以敬」,用恭敬心去除我慢、消除業障、增長福慧。檀膩伽恭敬的布施,來自於對因果的深信、對生命充滿達觀的遠見;恭敬、虔誠的心超越世間可數的外財,在供養的當下即是清淨法喜的果報,更為未來深植解脫的正因。

生活中處處都是實踐布施的因緣,一個善意的微笑、真誠的柔軟語、體諒的眼神、對於別人習氣的寬容……,都是一種布施與供養。心中深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是未來佛,從恭敬心中至誠流露的布施;相信這份法喜與清涼,一定能感染周遭的人,宛如置身安樂淨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