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比丘得四果緣
文/傳福  圖/傳創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法如大海,寬廣無邊際,包容亦無限,濟度眾生,無窮無盡;只要眾生專心攝意地求道,即便遇到他人的戲謔之語,也會因為求道者的專心意純,必能功不唐捐、福不唐捐。

過去有一位老比丘,已年老衰弱,神智愚昧、糊塗。他見年輕的比丘們談論種種佛法,聽聞到證得四果羅漢的殊勝,心中生起羨慕與景仰。老比丘對這群年輕的比丘說:「你們這麽有智慧,希望你們能將四果布施傳授給我。」這群年輕比丘 輕蔑地說:「我們有四果,但是你必須先以上妙飲食供養我們之後,才給你四果。」老比丘聽了,發自內心的歡喜,立即用自己的衲衣,換了一些美食所須之物,即刻準備種種餚饍,請年輕比丘們入座,並乞求布施傳授四果。

年輕比丘們用畢老比丘所備的餚饍後,開始發號施令,戲弄老比丘,他們對老比丘說:「大德!你坐在此屋內的一角,我們會授予你果位。」老比丘聽了,很歡喜地依照年輕比丘的話而坐。年輕比丘以皮製的球打在老比丘的頭上,然後說:「這是須陀洹果。」老比丘聽了,專注意念,一心不亂,當下即證得初果。年輕比丘們又戲謔地說:「雖然你已得須陀洹果,但是初果有七生七死的輪迴,你需要再移至另一角落,我們將授予你斯陀含果。」老比丘因為已證初果的緣故,信心增進,立即移動坐處。年輕比丘們又以皮球打老比丘的頭,然後說:「授予你二果。」此時老比丘更加專注心念,當下即證二果。年輕比丘們又戲謔地對老比丘說:「你現在已證得斯陀含果,但有一次往來生死之苦,你再移至另一角落,我們將授予你阿那含果。」老比丘依其所說,移動坐處,年輕比丘們又以球打老比丘的頭,然後說:「授予你第三果。」老比丘聽了更是歡喜,信心倍增,愈發至誠、專心一意,即時證得阿那含果。年輕比丘們又戲言:「你現在已證得欲界不還果,可是於色界、無色界,仍然是有漏之身,受無常變化莫測、敗壞之苦,念念煩惱。你再移坐處,我們將授予你阿羅漢果。」老比丘依其所說,移動坐處,年輕比丘們又以球打老比丘的頭,然後說:「現在授予你第四果。」此時老比丘制心一處,無有二念,即時證得四果羅漢。老比丘證得四果羅漢後,法喜充滿,準備了種種妙膳、香花,供養年輕比丘們,報答他們的恩德,並與年輕比丘們談論佛法義理,及無漏妙功德,老比丘講得頭頭是道,條理分明。年輕比丘們則言語笨拙、遲鈍,無言以對。這時老比丘才告訴他們:「我已證得阿羅漢果。」年輕比丘們聽聞老比丘之言,全都俯首懺悔先前戲弄的罪過。

修行人應念念純善,即使在戲謔的玩笑中,都還能得真實果報,何況是攝心不二地精進用功!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九》

 

省思

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只要深信不疑、不放棄,都能成就道果。公案中的老比丘,雖然年邁,因為相信他人能幫助他證四果羅漢,老比丘攝念專注,心誠意專,果然成就四果。

色身會老,意識會昏昧,但佛性無老少、不增減,本心清淨,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佛遺教經》云:「制之一處,無事不辦」,專注一心,信心堅定,所用之功必不唐捐。佛性人人本具,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要善用這念心,最終必成就道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