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福  圖/傳術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往昔,世尊於因地行菩薩道,曾為大國王,號薩波達。薩波達王隨眾生需求而廣行布施,見眾生遇災厄、苦難,常懷悲心,慈悲救濟。天帝釋見薩波達王慈善仁愛,德行高尚,恩澤十方。天神、鬼、龍皆言:「天帝乃極尊貴之位,非常人所能及;戒德嚴謹、德行高尚、慈悲智慧、福德深厚者,命終後投生天界,則為天帝。」天帝釋害怕薩波達王未來將取代自己而為帝釋天王,於是欲往人間測試薩波達王是否真的慈悲為懷,愍念眾生。

天帝釋命令邊王:「現今人間的薩波達王,恩澤普潤眾生,福德巍巍,恐怕他的心願是將來生天,取我帝釋天王之位。現在你化身為鴿,飛至國王身旁,假裝畏懼驚恐,哀求國王救護,國王仁慈,必會接受你的求救。我將化身為猛鷹,隨後向國王索討你所化身之鴿,國王一定不給鴿,而以肉交換鴿子性命,我會拒絕。國王救護眾生的心意若真誠不虛,必定不會違背他的志願,會割自身肉以代替鴿子,若國王割盡身肉之重量,仍不能與鴿重相等,國王必會因身體切割殆盡、傷痛至極而後悔。若其有悔意,則不能達成他成為帝釋天王的心願。」

於是,帝釋天王化身為猛鷹,邊王化身為鴿。鴿子急迫地飛至國王足旁,心生恐怖地向國王說:「大王憐憫我!救我!我命將不保!」國王說:「不要驚恐害怕!我會保護你的生命。」猛鷹隨即追至,向國王說:「剛剛飛來的鴿子是我的食物,請國王還給我。」國王回答:「鴿子飛來以命依歸於我,我已接受鴿子的歸靠,我所言說,必定守信,從不違背。如果你只是想得到可食之肉,我會給你比鴿重百倍之肉。」猛鷹說:「我只要此鴿,不要其他肉,希望大王還我此鴿。難道大王是想強奪我食?」國王回答:「我已接受鴿子的歸靠,誠信重於天地,豈可違背?你希望我以何物給你,使你願意放棄鴿子,歡喜離去?」猛鷹回答:「若王慈悲誓願救助眾生,割自身肉與鴿子重量相等,我即欣然接受放棄鴿子。」國王回答:「大善!」薩波達王先割自己腿上的肉,秤其重量,但不及鴿重,於是繼續割自身肉,但割盡身肉,仍然不及鴿重。薩波達王身體的切割劇痛,實在痛到極點。但是國王慈愍眾生,一心希望救護鴿命,又命近臣:「你速取我命,秤我全身重量使能與鴿等重。我敬奉諸佛,受持佛之正道與嚴守戒律,發願救濟眾生危急與苦難,雖有種種磨難、惱害,於我而言,猶如微風,微風豈能撼動太山?」

天帝釋明白薩波達王堅守救濟眾生的志願,絕不改變,國王的慈愍與堅忍,人天都難以達到。天帝釋與邊王隨即回復為原來的身相,並頭面頂禮說:「大王!您是發了何志願,願使自己如此苦痛?」薩波達王回答:「我的志願不是成為天帝釋或轉輪王,我觀眾生沉沒於昏矇愚昧,無法親見三寶、亦不聞佛教,縱情施欲於凶禍之行,死後將投身於無間地獄。我觀眾生愚昧昏惑若此,為眾生憂愁哀傷,於是誓願:『上求佛道,以拔濟眾生苦難,使眾生趣入涅槃。』」天帝釋聽聞國王所言,驚訝地說:「我實愚昧!以為大王是想奪我帝釋天王之位,所以來擾大王。請大王明示,我應該如何做得以懺悔我的過失?」國王回答:「使我身上的瘡傷儘速癒合,恢復如昔。並圓滿我布施濟眾的志願,慈悲行善的德行,超越現在。」帝釋天王即時令天醫以神藥使國王身上的傷癒合,精神氣力更勝於前。帝釋天王向薩波達王頂禮後,繞王三匝,歡喜離去。

之後,薩波達王的廣行布施超越從前;菩薩慈惠度眾,極致的布施就是如此。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第一.布施度無極章(二)》


省思

經云:「菩薩摩訶薩行不二法,從初發意,乃至後意,於其中間,增益善根。以是故,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及人、阿修羅,無能伏,無能壞其善根,令墮聲聞辟支佛地;及諸惡不善法,不能制菩薩令不能行檀那波羅蜜、增益善根,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諸佛於累劫行菩薩道,隨眾生需求廣行布施,乃至捨身,不求天帝釋或轉輪王,但為「上求佛道,拔濟眾生苦難,使眾生趣入涅槃」。行者應當學習菩薩所行皆為成就眾生的發心,於佛教示,頂戴奉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