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部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佛陀時代的舍衛國中,有一縣的人民皆奉行五戒十善,而且縣內沒有釀酒的人。其中有一大姓家的兒子,想要遠行經商。臨行前父母特別告訴他要勤持五戒、奉行十善,慎莫飲酒,犯佛重戒。

旅途中行經他國,遇見了昔日的同學,同學非常歡喜便回家拿出葡萄酒,邀他共飲。他推辭著說:「我國家的人民奉持佛戒,沒有人敢違犯。況且我離家時父母特別叮囑我要勤持五戒、奉行十善,雖然朋友久別相逢甚是喜悅,但我不希望犯戒且違逆雙親的教誨。」同學說:「我們同一師學,情如兄弟,我的親人就是你的親人,我的父母邀你相飲,怎可拒絕呢?如果我在你家,必定也會聽從你父母的話。」他難以拒絕,便聽從同學而喝了酒。回家後將事情的過程向父母稟白,父母說:「你違逆了我們的教誡、又犯了戒,不是孝子。」便給他生活所需要的財物,就將他逐出了國。

因為犯戒而被雙親驅逐的兒子,到了其他國家,便隨處住在一家旅舍。這個旅舍的主人侍奉三個鬼神,因為經年累月侍奉鬼神而家財盡空,且家人多病、死喪不絕。鬼神便共相議論,這家人因為侍奉我們而財產盡空,我們應當求得珍寶,讓他們度過難關。於是便到其他國庫偷竊寶物,搬運到主人的園中,並告訴主人:「你歷年勤苦侍奉我們,現在希望你們能夠富饒。」主人欣然接受,將園中的寶物背負到家中。為了表達感謝,次日便準備飯食祭祀鬼神。鬼神才到門口,看見這位舍衛國人在主人家中,便奔走而去。主人連忙追趕並詢問原因。鬼神說:「主人您家中有尊客,我怎能向前一步?」說完便驚慌逃走。

主人心想,我的家裡只有這位舍衛國人,便問他:「您有何功德,讓我所侍奉的鬼神畏懼而離開?」客人為其說佛功德及五戒十善,又說雖然自己犯了酒戒被父母驅逐,但仍因持守四戒而感得天神所護,自然鬼神不敢侵犯。主人聽了也希望可以受持五戒,便從客人聽受三皈五戒,一心精進不敢懈怠,並問佛在何處?可否見佛?客人便告訴他佛陀現正在舍衛國給孤獨園。

這位旅舍的主人便啟程前往。途中經過一戶人家,家中有一女,正是噉人鬼婦。因一路行來天色已晚,希望在這位女子家留宿,這位女子告訴他自己是噉人鬼婦,要他趕緊離開,慎勿留住。這人心想,之前那位舍衛國人受持四戒仍感天神衛護,況我已受三皈五戒,心不曾懈怠,有什麼好怕的呢?於是便自行留下來住宿。

當晚,噉人鬼看見在家中四十里內有護戒神守護,便一夜未歸。第二天,這人看見鬼所吃剩的人骨骸狼藉,心生怖畏而悔退。心中思惟,我在自己的國家衣食豐足,只因那位舍衛國人所說而前往舍衛國希望見佛,如今尚未親睹佛陀卻見骸骨縱橫,不如將這位女子帶回國內一起生活。於是再次請求留宿,雖然女子再三提醒,自己的丈夫是噉人鬼,快回到家了,要他趕快走,他卻不相信而堅持留宿下來,且被女子迷惑而生淫念,也不再信佛、不再持守三皈五戒。原本護衛主人的天神因此紛紛離去,於是噉人鬼得以回到家中,女子擔心他會被噉人鬼發現,便將其藏在甕中。噉人鬼聞到人的氣味,便問女子:「你有人肉嗎?」女子回答:「我足不出戶,從哪裡得來人肉?」又問鬼為何昨晚沒回來?鬼回答因為家中有尊客,是佛的弟子,有戒神守護在外,所以我被逐出四十里外,無法回家。

甕中的男子愈聽愈心生恐怖,完全忘記了自己曾聽受三皈五戒之事。女子又問鬼:「那你為什麼沒有得到其他的肉呢?」「我露宿在外,又被天神所震怖,心神不寧,所以沒有心思再去找其他的肉。」女子又問:「你知道什麼是佛戒嗎?」鬼言:「我現在非常飢餓,趕快把肉拿來,不要再問,況且此是無上正真之戒,不是我敢隨意說的。」女子希望鬼先說了佛戒再給他,於是再三央求,鬼因此便為女子說三皈五戒。

噉人鬼每說一戒,女子便聽受之,直到說到了第五戒,女子皆是心執口誦;在甕中的男子也隨之聽受五戒。天帝釋得知這二人的心已皈依於佛,便遣五十位善神擁護兩人,於是噉人鬼便離開了。

第二天,女子問他:「你昨晚害怕嗎?」「非常害怕,但蒙受你的恩德,能夠心悟識佛。」又問:「你昨天為何又返回想要留宿?」「我看見死人的骸骨縱橫四處而心生恐畏。」女子說:「這些骸骨是我丟棄的。我本是良家之女,卻被鬼所略取做妻子,實在是悲窮無計。今天蒙受您的仁恩,得以聽聞佛戒而離開此鬼。」又問他將前往何處?他回答將到舍衛國見佛,女子便隨其前往。

途中逢見四百九十八人,便互相答禮問訊。得知這一行人是剛從佛陀之處回來,便好奇地問其返回原因,一行人回答,因為佛所說的經教實在無法理解,所以打算各自返國。這兩位賢者便為一行人說出先前發生事情的本末,特別提及鬼神是畏懼戒行清高之人,一行人因此對佛法生起信心,便決定一起回到佛所。

佛陀遙見一行人便微笑,口出五色放光。佛的侍者阿難尊者長跪合掌,心想佛陀不會無因緣而笑,必定有所開示。佛告訴阿難:「你看見這四百九十八人回到這裡了嗎?他們遇見了自己過去的老師,而這五百位來見佛的人,皆當得道。」當時五百人來到佛所,一心聽佛說法,心開意解,皆隨佛出家修行,精進修行,皆得阿羅漢道。佛又說:「而這二人正是四百九十八人前世之師。所以人求至道,應當得其本師及其善友。」



典故摘自:《經律異相.卷第四十三》

 

省思

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佛陀親制的戒法,近能保護佛弟子,消災解厄、遇難呈祥;遠能作為清淨三業、得道證果的基石。受持戒律,頂戴奉持,真心敬信三寶,功德果報如是殊勝、不可思議。除了自身持戒清淨,更能轉勸親友、同事一起學佛、持戒,不但自己獲益,也能福佑他人。戒法能真實利益人生,值得每個人學習、受持、推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