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吳美澄
  在困厄的環境裡,雖苦,能知苦了苦(這是難行要行,要在佛法上熏修,才知有因果),不再六道輪迴,希望能福慧雙修,辯才無礙,自利利他。
感謝 老和尚
  因,有此道場,才能在此生能知,真正的,生命的涵意生存目標、生活意識。
阿彌陀佛!
傳而 合十


■廖居士
  眾生不知修行,無法出離六道輪迴之苦,故應時時提醒自我,當下修行,否則墮落便會搭上六道輪迴之船。再者,看到悲苦眾生,應當發揮慈悲心,福慧雙修,學習菩薩慈悲濟世的精神。

阿彌陀佛!


■果蓉
  在無量劫中,我們都曾經墮過地獄和畜生道,看了這篇故事,不僅感慨人身難得,聽聞佛法更是難得。所以趁著今生為人時,更應好好用功修行,聽聞師父講經,增進福慧,利人利己,這才是做人的根本、生命的依歸。

阿彌陀佛!

 

 

 

從前,罽賓國有位戒德高尚、神力自在的祇夜多尊者。
南天竺國有兩位比丘,因慕祇夜多尊者的盛名而前來求法請益。

二比丘到達尊者住處前的樹下,見一形容枯槁的僧人,正在地窖前燃木取火。二比丘即問:「您認識祇夜多尊者嗎?」僧人回答:「認識。」「請問在何處可見到尊者?」「在這山上的第三個石窟中。」兩名比丘立刻上山,抵第三石窟時,見到方才燃火的僧人已先到達此地,二人不禁感到疑惑。其中一比丘恍然大悟地說:「具大威德神通力的尊者,必然能比我們早到啊!」於是比丘便請示祇夜多尊者:「尊者具有自在變化的神通力,何須自己燃火?」尊者答言:「我念念不忘過去沉淪生死苦海的痛苦,如果自己的頭、手和腳都能用來燃火,我也願意以此供養眾僧,更何況只是燃薪燒柴之事。」

二比丘接著又問:「尊者所言過去的生死之苦,意指為何?請為我們開示。」尊者說道:「過去生我曾五百世墮入畜生道,生而為狗,常處於饑渴交迫的困厄環境,只有兩次機會曾經吃飽過。一次是有人酒醉吐了滿地,我吃了那穢吐物而得安飽。另一次則是在一對夫婦的家裡,當時丈夫到田裡工作,妻子在家作飯,趁著妻子暫時外出的因緣,我即時跑進去偷吃他們的食物。由於盛食物的容器瓶口很小,起初我能夠將頭伸進去吃,後來就伸不出來。雖然飽餐一頓,但是卻付出了代價──正巧丈夫從田裡回來,一氣之下就把我的頭砍斷了!」

二比丘聽了尊者的開示,當下起了厭離生死輪迴的心,證得須陀洹果。

改寫自《雜寶藏經》

省思


在長久的輪迴裡,我們也經歷過如祇夜多尊者所受的苦報,但是我們都忘了。今日,我們得以聽聞正法,更該常常居安思危,隨時警惕自己,從心靈上不斷提昇,廣積福慧資糧,才能出離生死輪迴之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