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阿育王朝在印度歷史上,是一個全盛的黃金時代,而阿育王更是崇信佛教,每看到出家人就至誠禮拜。

有一次,與大臣們出巡,途中遇見一位小沙彌,阿育王很想向他禮拜,可是一想到自己堂堂一個帝王,又有眾多的大臣跟隨,在眾人面前向一位小沙彌頂禮,有失威嚴。於是就把小沙彌請到無人的地方,向他禮拜,並叮嚀小沙彌說:「請你不要向別人說,我阿育王今天向你頂禮的事啊!」

此時,小沙彌看到路邊有一個小瓶子,就以神通力將自己變進小瓶子裡去,過一會兒,又變現出來。然後,小沙彌也拉著阿育王的手說:「請大王也不要向別人說,我小沙彌能從小瓶子進進出出的事啊!」

阿育王看得目瞪口呆,當下豁然頓悟:即使是小沙彌,也是不容輕視的。

從此以後,對於出家人,更加禮遇不敢怠慢。

典故摘自:《阿育王經》

省思: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每個人都有其專門的領域。但往往因為自己的自尊心,不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請教他人,甚至輕視一些年紀比我們小,或學習時間短的人。

其實他人在生生世世中,或許已不斷地薰修某一法門。所以我們應該有更謙虛的心,這樣學業、道業才能有所成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