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從前有一對夫婦得到了三塊大餅,夫婦倆各吃了一塊,還剩一塊,而兩人都很想自個兒獨享這一塊大餅。

這時,先生就說:「既然我們都想吃這一塊大餅,那麼就來做個約定好了。」太太說:「什麼約定啊!?」先生說:「從現在起我們都不能說話,誰先說話就不能得到那塊大餅。」太太說:「好,為了那塊大餅,我絕對不說話,咱們走著瞧!」約定好之後,夫婦倆就真的不再說話了。

過沒多久,正當兩人為了大餅不說話的時候,忽然有一個小偷,闖進他們的家,想要竊取他們的財物。但是夫婦倆為了大餅,誰也不吭聲,連喊一聲「有賊啊!」都不願意,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小偷將手飾、金銀財搜括一空。

而小偷見到兩人都沒任何反應,心生僥倖,又見美色當前,於是,就在先生面前戲弄起太太,先生看了無動於衷,繼續堅持下去,並不打算救太太。太太急了,叫著:「救命啊!救命啊!你竟然為了一塊大餅連老婆都不要了。」小偷嚇跑了,先生卻視若無睹,還坐在那兒高興地喊著:「哈!妳先開口說話,大餅就是我的了!大餅是我的了!」

改寫自《百喻經》卷第四(六七)

 

省思

我們是否也常常為了追求財色名利,
而置自己的法身慧命而不顧呢?


上一頁

 
 

■小孩
從貪認識自己
本篇文章,讓我了解到,凡夫的我貪病很重,雖然,我並未像本篇文章主角如此離譜,但,貪病確實已經在我日常生活中已中毒很深。並不是只有貪吃、貪財狹隘的範圍,它的範圍很廣大,凡夫起心動念都是貪、都是業,還自以為自己是不貪心之人,錯、錯、錯!學業、工作、修行上,我們真的不貪嗎?才怪,我們的是貪,只是大貪、小貪,是什麼樣的方式去貪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