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香的開示

  禪七,是山上每年都會定期舉辦的活動,在這七天中,除了靜坐修觀,就是聆聽和尚的開示。記得一次禪七,和尚每天開示兩支香,早上一支香,下午一支香。

  其中一天,上午的開示結束後,直到晚課和尚都沒有再進禪堂,原本心想:可能今天就是這樣了吧!不料,在晚課即將結束之前,維那師輕敲引磬,隨即和尚的聲音響起,這一支香從九點講到十一點半。第二天早上四點要到禪堂途中,見到和尚獨自一人正在巡山,見到大眾出寮,看了一眼,就離開了。

  解七之後,才聽法師談起,原來那天基隆佛教蓮社舉辦法會,恭請和尚前去主法,所以在當天早上開示結束後。和尚馬上搭車北上主法;法會一結束,又即刻趕回中台,為打七學員開示。

  如果不是一念悲心,和尚何須如此舟車勞頓;也許有人會問:不過是一支香的開示,需要如此認真嗎?。但是,這是菩薩的大慈悲,也許在這場開示中,有人因為一句法語契機,因而開悟;也許有人因為一段公案啟發,從此用功上路,因緣是很難說的。

  思惟和尚的用心,深受感動。自古以來祖師大德總是老婆心切,希望眾生能夠用功辦道;把大眾的生死大事,看得比自己還重要。希望自己能真正落實修行,莫辜負了和尚的一番苦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