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紅塵清泉








澳洲寶林禪寺除夕藥師普佛祈福法會


文/寶林禪寺提供


    澳洲寶林禪寺除夕藥師普佛祈福法會

















  二○一七年元月二十七日晚間九時三十分,中台山墨爾本分院寶林禪寺燈火輝煌,近一百五十位護法善信齊聚禪堂,參與除夕藥師普佛祈福法會。

  禪堂內梵音悠揚,與會大眾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禮懺拜願,隨後,在梵唱聲中,學員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光明朗耀的心燈,一同供燈發願,秉佛陀之慈願,荷擔如來家業,恪遵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導,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

  法會中,住持法師開示法會的意義:世尊將覺悟的真理流傳於世,經過歷代祖師的弘揚,將自性明燈傳遞下來,燈燈相傳,不僅蠲除自心無明,也照亮身邊的人,向無邊世界延伸,稱作無盡燈。人人佛性本具,煩惱消融,清淨自心現前,即是法界圓明。並舉須達長者勸化大眾隨喜功德的公案,將布施修福的機會分享給大眾,令有緣人皆有機會聞法修行,圓滿如意。這份隨喜功德,便如一燈傳千燈,功德無盡。

  今歲今宵盡,明年明日催。在送舊迎新之際,全體居士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帶領下,將除夕守歲的精神,化為四眾弟子精進行道,改往修來,以願導行,護法護教無有疲厭的菩薩願心。

法會心得

住持法師帶領四眾弟子供燈發願。
住持法師慈悲開示法要。
護法善信參與除夕藥師普佛祈福法會,虔誠供燈祈福。
精舍學員至誠禮懺拜願。

護法會會長╱傳菩 在新年開始之際,參加清淨莊嚴的除夕法會,為眾生祈福。唱念佛號時,身心清涼;供燈時,祈願一切眾生皆得光明、離苦得樂。弟子發願盡形壽護持三寶、盡己所能布施供養,以報三寶深恩。

諮詢委員╱傳忠 The ceremony in chanting and prostrations before the Buddha helps to generate respect, clarity of mind and repentance—to help let go of the past year and bring about good conditions for the year ahead. The abbess delivered a Dharma talk, asking us to be inspired by the rooster in our efforts this year. Rising early every morning, the rooster is a symbol of diligence.(法會幫助我們生起恭敬心,心地清明。懺悔更是幫助我們放下過去,為新的一年帶來好的開始。住持法師開示,新年是雞年,雞司晨,象徵精進,提點我們新的一年努力的方向。)

執行祕書╱傳藏 Through the preparation of the ceremony, I have understood that in order to complete the task successfully, you must harness the expertise from each individual and performance as a team. I also find that if you take a few minutes to meditate prior to performing your task, it can have significant benefits to be more aware and alert. This is looking inwardly and keeping awareness all the time. I am glad that I can put these into practice from what has been taught in our meditation class.(從法會的籌備中,體會到要完成一件事,需要個人的專業和團隊的努力。同時也發現,出坡前先靜坐幾分鐘是很重要的,幫助我們更專注,時時覺察覺照。很高興能將禪修班所學的道理運用在發心中。)

花藝組組長╱傳省 從中台打完禪七後,便馬不停蹄地準備法會。插花時,常以住持師父教導的「三輪體空」來用功,不執著施者、受者與所施物,不執著功德,以眾生心為己心,藉由發心過程磨鍊定力,同時體會心的平靜。

心燈組組長╱傳充 住持師父把一盞盞燈點亮傳給大眾,光明溫暖,開啟了自性智慧,也開啟新年的希望。感恩師父們不遠千里來到南半球,讓我們有緣聽聞佛法,讓心靈有所依怙。

心燈組╱美娟 傳燈的時候,禪堂的燈關了,但更顯發出傳燈的光明,遍照大眾的心。在全體法師帶領下,我們一起發願:正法長存、世界和平、道場興盛,接引更多人來學佛。

香積組╱傳淵 新年伊始,發願精進學習佛法義理,修正內心,破除我執,認識真正的自己。

司儀組╱傳準 願以音聲讓參加法會者獲得法益、發起歡喜心、菩提心。感恩師父們讓弟子藉事練心,希望有一天真正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書記組╱冠武 在住持師父的開示中,明白到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心,等於每年都要經歷沒完沒了的輪迴,所以新年的目標就是要保持一顆平常心,發願燃此正覺明燈,滅除無明黑暗,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