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本期主題:禪與情緒管理







禪者,佛之心。
忙碌的生活中,心緒也易隨之紛亂;
且提起覺照之心止息妄想,化波瀾於無形,
以定慧不二的「禪」心,
體現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清涼自在。

低頭便見水中天

文/普開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晷

  嘗聞法師開示:「禪是簡單的生活,禪是清淨心」,凡夫的心往往被貪瞋癡慢疑所障礙,為生活帶來很多困擾。仔細想想,所有的煩惱都是情緒的問題,因為永遠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以自己的利益作為考量,以致於痛苦不斷、煩惱不竭。

  記得有一次,喜歡看MV歌曲影片唱歌的公公打電話給孩子,要孩子幫忙下載伴唱MV,希望當天晚上送去。孩子打電話給我,說他在圖書館讀書,無法立即處理爺爺的要求,自己一聽就無明火生起,馬上撥電話給同修抱怨,當晚,夫妻兩人就為了這件事都有情緒。

  當時,腦海中忽然浮現法師的開示:「沒能力,愛生氣;愛生氣,沒能力。」捫心自問:搞得全家都不開心,確實是自己沒有智慧;我應該教導孩子:「先委婉跟爺爺商量,讀完書後,星期日再幫他處理好嗎?」而不是讓壞情緒持續發酵,遷怒同修,以致於夫妻失和。

  反省檢討後,硬著頭皮向同修道歉:「對不起,是我不對,我會改進。」同修卻平淡回答:「二十幾年來你都是這樣,碰到事情只會抱怨,我已經習慣了。」當下心情跌到了谷底,原來我有這樣的毛病!之後,靜下心來思惟一直以來的行事作為,不得不承認自己習於負面思考,一旦有些不如意事,總是抱怨在先,落入壞情緒的泥沼。

  痛下決心,寫了一封簡訊給同修:「謝謝你告訴我,我有這麼大的缺點而不自知,也感謝你二十多年來的包容與忍讓,我一定會修正。」發完簡訊後,跑去架房痛哭,想到法師總是提點:「周遭的人有沒有因為你學佛而變得更好呢?」所以,我決定要先改變自己!也因為把學佛當作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之後,家中的氛圍愈來愈和諧,職場上也愈來愈順遂。

  原來一切善惡境界的始作俑者都是自己,只要從心反省改過,自然而然周遭的法界也隨之改變,這就是法師們經常耳提面命:「覺察、覺照,時時檢討反省自己」,唯有自覺才能做情緒的主人,讓自己的心慢慢清淨,甚至可以帶動身旁的人都來親近佛法。

  感恩善知識們的提攜與諄諄教誨,每一次禪修課都令人受益良多,心裡除了感恩還是感恩,祈願天下有情眾生都能同霑法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