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紅塵清泉








普台精舍一百零六年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文/普台精舍提供


    普台精舍一百零六年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普台精舍於一百零六年一月二十至二十二日舉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近一百位小釋迦、二十多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隊輔師及精舍護法義工共同參與。

  營隊以中台四箴行為核心,結合「遇見六祖惠能大師」的主題,學習六祖大師恭敬求法、腰綁石塊舂米「對事以真」的精神;法達法師因憍慢心,禮拜頭不著地等公案,培養孩子在生活中落實敬、慈、和、真,並透過禪修靜坐,啟發孩子自我觀照的反省能力。

  課程中,營主任教導小釋迦認識「無明」與「佛性」,提醒孩子保持覺性,遵守規矩,彰顯佛性,讓煩惱無明消失無蹤。近百位的小釋迦在活動課程中,均展現高度配合度、學習力,家長們更於回饋單中,讚歎孩子變得積極、主動、乖巧。

  圓滿日上午的感恩課程,小釋迦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感恩父母無私的愛與照顧,並且學習張開感恩的眼睛,覺察周遭的人對自己的付出,進而心存感謝,動手寫下感恩的幸運草卡片,化感恩為具體行動,親手將卡片送給父母、師長、隊輔、義工菩薩。

  結業式為三天營隊課程的成果展,營主任頒發各項獎項,肯定小釋迦的成長、隊輔及義工菩薩的用心,在溫馨的供燈、發願儀式中,小釋迦兒童禪修營圓滿落幕,滿載而歸的小釋迦,不僅廣增福慧,也啟發了自性的菩提心苗,更期待明年再見再來。

活動心得

透過禪修靜坐,啟發孩子的自我覺察能力。
結業式,大家卯足全力展現營隊的學習成果,台上台下歡笑掌聲不斷。
小釋迦於營隊中,快樂學習、歡喜成長。

護法會會長╱傳覺 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教導,讓活動圓滿成功,更感恩老和尚所教導的「中台四箴行」!營隊中,一位小朋友說:他覺得中台四箴行很好,他要回家告訴爸爸、媽媽、阿公。

法務執祕╱傳愿 每年的小釋迦兒童禪修營是修行的最好時刻!當師父提醒在境界中,堅住正念是真發心時,才恍然大悟心念的不可思議,也更明白發心的意義。

課程組組長╱法願 此次活動,體會到過程中或許有境界的考驗,但只要保持這念清淨心,將平日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衝破難關,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好!

學童╱韋儀 在「對事以真」的課程中,我了解只要認真做事,再困難也能克服!我們還上了一堂「發現摩尼珠」的課,讓我懂了「無明」、「佛性」的差別,也讓我懂得做人要謙虛受教,不可驕傲自大!

學童╱瑜婕 謝謝各位隊輔師抽出時間、精力,無私地付出,希望我長大後,也可以幫忙有困難的人。

學童╱劉璇 我學到許多禮儀,打坐也幫助我把浮動的心安定下來;在闖關活動學到了同學之間要互相合作,也讓感情變得更好。明年我還要來參加!

學童╱儀靖 上了「對上以敬」的課,想對爸爸、媽媽說:「對不起,我以前都會頂嘴,現在我知道錯了!我一定會改進!」也想對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我有時候會忘記跟您說早安,請您原諒我,下次我會注意的」。

家長╱淑如 營隊很棒!感恩所有的義工、師父無怨無悔地為孩子們付出,感謝您們!

家長╱法實 我覺得這個兒童營超級讚,孩子更懂事了,會主動幫忙做家事,也說明年還想再參加!感恩師父及發心菩薩們的用心,成就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家長╱維鈴 小釋迦回到家中最念念不忘的課程是靜坐,因為靜下心來,可以釋放身心的壓力,感到非常舒服呢!學習靜坐之後,孩子的專注力明顯提升了,可以快速、正確地完成作業,真是太棒了!

隊輔師╱傳音 小朋友真的很天真可愛,在這個營隊中,從小朋友的身上學到很多,很慶幸來普台精舍參加這個活動!

隊輔師╱子珺 有時候覺得小朋友很調皮,無法教化,當他們顯露出天真、善良的瞬間,才發現是自己太沒有耐心了!經過這次的營隊經驗,提醒自己要對他人多一點包容、少一點瞋恚。



單元首頁